新闻动态
档案馆获捐重要校史文献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14

近日,校党委书记王宏舟收到热心人士捐赠的《江苏省立水产学校十寅之念册》《吴淞水产学校同学会章程》《吴淞水产学校同学会基金会捐赠书》《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校友录》等重要校史文献,转交档案馆收藏。

这些文献系1922年、学校成立十周年左右产生的校史资料。捐赠人有感于学校对校史文化工作的重视,一次偶然机会获得这些资料并捐赠学校,并执意不要透露姓名。其中,《江苏省立水产学校十寅之念册》为学校纪念成立10周年时推出的纪念册,具有重要校史研究价值。档案馆仅存有1本,且其所附表格已残损严重。此次收到这一本,所附表格保存状况较好,与前本成为姊妹篇,可互为印证,为了解创校过程和初创之际的办学历史,提供了权威参考。《吴淞水产学校同学会章程》《吴淞水产学校同学会基金会捐赠书》《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校友录》等,填补了档案馆馆藏空白,为了解当时校友学习与求职情况,以及校友会的运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江苏省立水产学校十寅之念册》封面

吴淞水产学校同学会章程

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校友录

大浪淘沙,时代飞变。由于清末和民国时期国家局势动荡频仍,学校办学筚路蓝缕,很多档案资料消失在历史尘埃里。这批捐赠文献经历100多年风风雨雨重新回到学校,更显弥足珍贵。它们的回归,再现了当时学校逆流而上、艰苦奋斗的生动影像,也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创校初心,群策群力、团结一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建设双一流高校。在此,感谢捐赠者对学校的关爱,感谢社会各界对学校办学的支持。

 

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