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视觉档案•逐梦海洋——海洋高校档案里的红色故事》主题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344

67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68日世界海洋日、69日国际档案日,由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广东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集美大学共7家全国涉海高校合作主办,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宣传部、统战部、图书馆共同承办的《视觉档案•逐梦海洋——海洋高校档案里的红色故事》主题展在图文信息中心大厅开展。

开展仪式现场        (摄影:卢卫平)


此次展览,旨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家国情怀,服务立德树人,挖掘涉海高校档案里的红色故事、藏品故事和统战故事,讲述党史当中涉海高校激流勇进、自强不息的发展历史,发挥高校档案历史文化资源“存史·育人·资教”的功能,激励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与此同时,本展也希望通过涉海高校合作共展、同台亮相,增进彼此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扩大师生视野,促进涉海高校新时代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在开展仪式上指出:一百年来,全国涉海高校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紧扣时代脉搏,夯实内涵建设,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培养了众多高质量人才,创造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彰显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希望通过展览,使涉海高校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思政和教育等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服务国计民生,传承家国情怀,把海洋高等教育办出新水平新特色,为建设海洋强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再树功勋,谱写新时代涉海高校新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讲话       (摄影:俞平)

 

作为视觉系列育人的一部分,开展仪式上还举行了《视觉海大:校园建筑与景观篇》画册首发式。卢卫平老师以他精湛的摄影造诣,将数年心血之作、反映学校建筑和景观影像的画册《视觉海大》(上海三联出版社出版,2021.1)赠送给图书馆。图书馆副馆长付昱代表图书馆接受了赠书。

副馆长付昱代表图书馆接受卢卫平老师赠书(摄影:俞平)

 

期刊中心主任齐亚丽、统战部副部长江菊美、图书馆副馆长付昱、期刊中心副主任陈鹏、档案馆副馆长王伟江和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展仪式。仪式由档案馆馆长宁波主持。展览将持续到77日。

 

(供稿: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