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知识
如何撰写资料长编?

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2010年1号文件《上海市志(1978—2010)》编纂实施方案中,将志书的编纂工作分成八个步骤:第一,各承编单位制定承编编纂方案;第二,培训修志人员;第三,搜集资料;第四,根据篇目分类编写资料长编;第五,初稿编写;第六,专篇专章编纂;第七,总纂合成;第八,评议、审稿、验收。又在该文件的附件二——《上海市志(1978—2010)》编纂行文规范中,对资料长编专门进行了说明。其中第四十八条:本志在系列资料收集与志书编纂之间须编纂资料长编(包括图表,通过计算机(或软盘)输入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上海市地情资料数据库市志库。地情数据库市志库根据本志分志、分卷建立数据分库或子库,志书出版,长编审定后资料放入总库提供社会服务。)

一、什么是资料长编

是对原始资料经加工、整理、鉴别之后的介于原始资料和志书之间的桥梁,是符合一定书写规范的可信的资料。资料长编是“历史资料的编排汇集,准备删定成书”(《辞海》解释)。

原始资料经过熔铸,成为资料长编。

二、 资料长编的类型(按编辑整理的方法分)

1.汇辑型资料长编——单个

编辑整理的方式:主要是节录、剪裁原始资料,不重新撰文;重要的文献资料,可全文收入;段落内容有删节的,应在删节处加删节号[……]。

适用的情况:一个原始的资料内容正好属于本门类某子库事物内容的资料。

2.纂辑型资料长编——同类多个

编辑整理的方式:主要收录经筛选、取舍、归并、综合而成的资料,资料整理者可加编者语言来联缀。

适用的情况:用于对诸个松散资料的综合加工,或者是面上情况的综合。纂辑型资料大多有多个资料来源,故必须说明所综合的资料的分别来源。

3.撰述型资料长编——琐碎杂多不常用了。

三、 制作资料长编的要求

1.一事一卡(一人一卡)

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2010年1号文件《上海市志(1978—2010)》编纂实施方案附件二——《上海市志(1978—2010)》编纂行文规范第四十九条:资料长编一事一人一记(一条),除重要文献转录外,均需对原始的文件、档案、报刊、日记、工作总结、社会调查等相关内容资料按照志书篇目代码进行整理加工,把一次性原始文献转变为志书可直接利用的二次文献。

每个资料长编的资料须交代资料来源、资料出处,根据原始资料的自身状况,尽量保持时间、地点、人物或实体、过程、结果的完整,原资料如不完整,可用“()”加以补充,并注明补充资料的来源。

一个资料来源的资料有多子库资料内容的,须分拆对应的若干个资料长编,每个资料长编均注明同样的资料出处。若干个资料来源的同一事件资料,属同一子库,需要综合为一个资料长编的,须注明对应的若干个资料来源(纂辑型)。

四、纠正和说明

资料长编对原始资料内容中的错字、错误内容的纠正,对漏字、遗漏内容的补充,对资料的考证,对资料本身内容价值的评估、资料的密级等,可用说明性文字处理。说明文字用小括号处理;如要说明资料正文属全文引用性资料,注明(本资料系全文引用)。

五、 资料长编的归类、编排与形式要项

1.归类:按篇目归类。

2.编排:按资料内容发生的时间顺序排列。

3.形式要项

(1)代码

按市志篇目做:册序—篇—章—节—目

(2)资料内容的时间 

用公历时间记载,采用阿拉伯数字加时间隔点符号处理,例如

1950••10•23•12,表示1950年10月23日12时。

(3)资料内容的标题 

内容标题由资料整理者根据资料内容及数据库特征拟订,做到题

文相符,简洁明确。

(4)资料的来源

即资料的原始出处,包括引用的文献资料(含著作、日记)、文书档案资料、报刊资料、网络资料、图片资料、口碑资料等等。资料来源标注明确,不得省略。标注单位、文件、报刊等名称,原则上使用全称,或用规范的简称,如称“中共上海市委”,不一定称“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文件名、书名、报刊名,均使用书名号《》。资料使用著录格式参照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2005年发布)。

(5)资料整理者姓名

(6)资料整理时间

(7)资料正文(含对资料的说明)。

六、资料长编示例

1.汇辑型资料长编示例

资料代码:12—10—6(01)【12金融与综合经济管理,10税务6涉外税收,(01)顺序号】

资料内容时间:1990•9•11

资料内容标题:国务院批准浦东新区免征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和工商统一税

资料来源:财政部,(99)财税字第020号文件《关于上海浦东新区鼓励外商投资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工商统一税的规定》的通知,1990年9月11日发

资料整理者姓名:木林

资料整理时间:2006.4.1

资料正文: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上海浦东新区鼓励外商投资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工商统一税的规定》已于一九九0年九月七日经国务院批准,现予发布,请遵照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一九九0年九月十一日。

(可用于大事记库和涉外税收、税收减免子库;《关于上海浦东新区鼓励外商投资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工商统一税的规定》全部条款入文献辑存库)

资料代码:12—10—6(02)

资料内容时间:1990•9•11

资料内容标题:浦东新区对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实行“两免三减半”

资料来源:财政部,(99)财税字第020号文件《关于上海浦东新区鼓励外商投资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工商统一税的规定》的通知,1990年9月11日发

资料整理者姓名:木林

资料整理时间:2006.5.2

资料正文:

第二条  在浦东新区内开办的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外商独资经营的生性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所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其中,经营期在十年以上的,经企业申请,税务机关批准,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第六条  外资银行、外资银行分行、中外合作银行及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外国投资者投入资本或分行由总行拨入营运资金超过一千万美金,经营期限在十年以上的,经申请,税务机关批准,其经营业务所得,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并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资料代码:12—10—6(03)

资料内容时间:1990•9•11

资料内容标题:浦东新区对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实行“两免三减半”

资料来源:财政部,(99)财税字第020号文件《关于上海浦东新区鼓励外商投资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工商统一税的规定》的通知,1990年9月11日发

资料整理者姓名:木林

资料整理时间:2006.5.2

资料正文:

关于上海浦东新区鼓励外商投资减征、免征企业

所得税和工商统一税的规定

(全文)


七、纂辑型资料长编示例

资料代码:12—10—1—4(03)【12金融与综合经济管理10税务1税务体制与税务管理4税务机构】

资料内容时间:1949•5•27(上海解放初)

资料内容标题:解放初上海税收由人民政府财政局、市直接税局、市货物税局三局分管

资料来源:(1)上海市财政局档案,永久卷第57号,第一页;

(2)(3)上海市税务局档案,1959年定期卷第598号,第21页;(4)上海市直接税局档案,永久卷第1号,第194页。(5)(6)《十年税收史素材》(卷一),上海市税务局档案,1959年定期卷606号,第9爷。

资料整理者姓名:木林

资料整理时间:2006.8.7

资料正文:

1949年5月上海解放。5月27日,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发布《关于在未修订新办法前原有各项国税、市税仍暂继续征收的布告》,并接管了国民政府财政部所属与市属的财税机构,分别成立上海市人民政府财政局、上海市直接税局、上海市货物税局。三个局在征收上的分工:“上海市人民政府财政局负责开征屠宰税、娱乐税、筵席税、旅栈税、房税、车船使用捐、公用事业附加市政建设捐带7种捐税,原主管的营业税划给上海市直接税局。”(1)“上海市直接税局负责主管营业税、所得税、印花税和利息所得税等。上海市货物税局主管货物税。另有地价税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地政局主管。”(2)“新成立的上海市直接税局在撤消全市原有的14个稽征所后,设立秘书、人事、业务、稽核、检查5个处室,另设立11个业务科。”(3)12月,直接税局因业务扩展,“业务科由11个增至15个。其中10个科分管行业,2个科分管商行和商场,2个科分管税种,1个科分管郊区。”(4)“货物税由新成立的上海市货物税局设立5科6室,局下面设8个稽征所管理驻厂人员及办理征税工作。”(5)9月又“在重要地段设置14个查辑站,办理应税货品的进出口查验。”(6)

八、其他类型的资料长编示例

(1)文献资料长编(略)

(2)文书档案资料长编(略)

(3)报刊资料长编(略)

(4)网页资料长编(略)

(5)口碑资料长编

资料代码:10—12—2—5—1—3(08)【10城乡建设12交通运输业2水上运输业5

水运辅助业1港口业3救捞业】

资料内容时间:1940—1949

资料内容标题:上海20世纪40年代私营打捞商企

采访主题:解放前的私营救捞企业情况

被采访人:黄××,黄朝记船厂老板后人

采访时间:1990.8.7

采访地点:上海市淮海路××××号黄××寓所

采访人:周楚

资料整理人:许构

资料整理时间:1990.9.5

资料正文:

上海20世纪40年代私商打捞商,记得有黄朝记船厂、仁记打捞工程所、华安洋行、上海拆船有限公司、亚洲打捞公司、汛亚打捞工程所、扬子打捞事务所、东业打捞工程公司、中国打捞工程公司、华德打捞起重船厂、东昌机器造船厂、新华测量公司等,记得扬子打捞事务所的老板是邬烈豪,黄朝记船厂的老板是黄善仁。各公司业务一般是打捞、起重和修船。黄朝记船厂当时总办事处在九江路;新华在江西路,营业区在吴凇口外川沙海边,老板是浙江武义人陈明勋。

(6)人物、先进集体资料长编(略) 

九、资料的收集与整理

资料要做到:不伪、不漏、不偏收集要广,使用要慎

(一)资料来源与资料种类

1.文字资料

(1)档案资料

(2)图书资料

(3)报刊资料

(4)网络资料

(5)私人著述资料

(6)其他资料(统计资料、地图、照片等)

2.口碑资料

(1)口述回忆录

(2)民歌、民谣、民谚和民间传说

(3)社会调查资料

3.实物资料

(1)遗迹、遗址

(2)各种文物

(二)资料收集的方法

1.查阅相关的档案、报刊、网络等资料,做成资料卡片

2.访问相关人员,做好记录、录音、录象

3.发函索取

4.公开征集

5.购买资料

(三)资料的整理、鉴别

1.资料的整理

(1)第一步要熟悉志书的篇、目门类

(2)第二步将收集的资料形成汇编

(3)一事一卡,建卡归类

2.资料的鉴别、筛选

(1)理证:利用推理的方法证实

(2)书证:经别的书及相同内容的书籍互证

(3)物证:用实物来证明

(4)人证:最好能够有多人相互印证

(5)排比对证:发现材料有疑义的时候,可以根据以下的方法确定:

图书资料——档案资料   以档案资料为准

内部资料——外部资料   以内部资料为准

亲历资料——旁证资料   以亲历资料为准

近者——远者(在时空)  以近者资料为准

不能确定的时候,可“几说并存”,不作主观臆测。

孤证无法印证时,在叙述的时候可委婉表达,不把话说死。


 


校志办     朱镜

201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