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轶事
百年校庆有感——浓浓师生情

为了迎百年校庆、迎校友,我早就开始了准备,把老的校友通信录翻了一遍又一遍,回忆起当年与他们一起生活的情景,充满青春气息的校园生活。早上广播一响,大家马上起床涌向操场,做早操、早锻炼。**一响,课堂里已坐满了静心听课的学子。在太湖湖畔、新安江水库、舟山群岛的小岛上、上海郊区养殖场、育苗室里,经常可以见到我校师生的身影。

      几十年前的人和事,一幅幅画面在头脑里显现,一个个故事在头脑里展开,把这些连在一起,清楚地展现了当年学生成长的轨迹。真实的反映了师生一年又一年在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勤朴忠实”的优良传统,讲述了老师们不畏艰难、乐于奉献的崇高敬业精神,学生们刻苦学习,勇于实践的精神和浓浓的师生情谊。

      这几天见到一个个一起生活学习多年的学生,心情一直不能平静。听到一声声“老师,你还认识我吗?”、“老师,我叫什么名字?”亲切的问候声不断,一个又一个的“考试”,我给了他们基本准确的答案。他们给了我80分的评价!这些充分反映了昔日师生的相互了解和深厚的情谊.

      因分布在天南地北,各自忙于自己的事业,少则几十年,多则近半个世纪未曾谋面。难得百年校庆,很多校友都想借此佳节相聚,他们克服路途遥远、年老体弱、身体不佳等种种不便,回来看看母校,这一生最值得留念的生活,成长的地方,看一看曾诲人不倦,日夜相处的老师们。有的校友已双目失明,还坚持让亲人陪伴来校,虽然看不到,但可以听一听母校的声音,老师们的声音,感受学生时代的美好时光。校园里到处能听见亲切的问候声,看到照相机的闪光,记录下他们新的发现,留下师生相聚的一刹那。这几天,在60年代、70年代的班级跑,确实很累,但心情无比愉快,早已忘记了体力的透支。

      特别要提的是海66、渔79的返校校友,一到学校就千方百计邀请给他们上过课的老师,精心设计了相聚的方案。3日、4日他们分别邀请了十几位老师,又是拍照又是座谈、会餐,甚至还准备了小礼品。海66还专门邀请了老书记胡友庭和老教授王素娟参加活动,在座谈会上,校友们回忆了当年学习成长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有的同学在发言后激动的哭了,老师们分别回顾了校友们在学校学习时的情景,对他们离校后为社会所做的贡献、在事业上的成就感到高兴,为自己一生从事的事业而自豪。

      在餐桌上师生有说不完的话,一次又一次的深情祝福,有的老师情不自禁的背起古诗词,表达对校友的情谊。海66的这次聚会,花了近3个小时,却欲罢不能,因还有其他活动,才不得不刹车惜别。在分别的时刻,大家又一次深情的手握手,相互祝福、告别。

      百年校庆,给人以难忘的印象,深深的留在海大人的记忆中。


(作者:李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