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博育人教育思想大讨论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351

        3月26日下午,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在行政楼104组织文博育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等领导、校文博工作人员和大学生文博志愿者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校档案馆馆长宁波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文博育人与“双一流”建设进行研讨。研讨会特邀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商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喻世红和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王丽丽,分别作《 “双一流”建设与文博育人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与高校博物馆发展》专题讲座。喻馆长表示一流大学博物馆是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更是一流大学强大实力的体现,要做好高校文博工作不但要提高大众对文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要持续不断地优化研究队伍、管理队伍、志愿者队伍,博物馆资源不仅是全校资源,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王副馆长表示校博物馆是一个学校的文化名片,她倾情分享了中医药博物馆在分众科普、文博特色活动上的成功经验,并对高校博物馆的发展提出思考和展望。参会的大学生文博志愿者和校文博工作老师纷纷向两位馆长提问、学习。

   

        吴嘉敏书记对我校文博工作表示肯定,向文博志愿者同学们表示感谢,并提出对未来文博工作的规划和期许。他表示文博工作是学校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要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要牢牢把握文博育人的精髓,找到文博中的“育人”元素,将文博工作与“渔”文化、海洋文化相结合,如此才能更好地发挥海大功能,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撰稿:陆原  摄影: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