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吴斐儿诠释“讲解艺术与技巧”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1049

        5月18日上午,上海市朗诵协会秘书长吴斐儿,应上海海洋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之邀,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为文博讲解员作“讲解艺术与技巧”的讲座。

        吴斐儿声情并茂地讲解了基本发音技巧、内容润色和如何快速记忆讲解稿等内容,时不时与在座师生互动,使大家对讲解这门综合艺术有了更深刻认识。她首先以讲解过程中的发音技巧开头,以一句看起来十分简单的“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和成语“光明磊落”为例,让同学们轮流练习并现场纠正,提醒大家注意控制音量与节奏、吐字的抑扬顿挫以及讲解姿态。随后,她又结合身边案例说明如何对讲解内容进行润色,如何构建自己的讲解知识体系,如何整体把握讲解内容等关键要素。吴老师还以校史馆讲解词现身说法,请两位同学上台示范并给予现场指导。最后,她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快速记忆讲解稿的经验体会。

        通过本次讲解培训,讲解员对如何进行更加生动的讲解有了更深理解。讲座结束后,讲解员们写出了心得体会,表示对之后工作更有信心与热情。


 (黄诗映 温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