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家为小龙虾食品安全辟谣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539

        5月18日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博物馆邀请食品学院教授陈舜胜,为大学生和市民朋友讲解“小龙虾的身世、风味与安全”。

       眼下正是小龙虾季,大街小巷各色龙虾店生意兴隆。然而,随着小龙虾的热卖,关于小龙虾的各种传言也此起彼伏。陈舜胜教授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意义解答。如小龙虾果真“脏”吗?陈舜胜解释,小龙虾适应环境能力超强,但这并等于小龙虾天生喜欢臭水沟,真的污水只会让小龙虾生存率降低,生长缓慢。而且,由于小龙虾胃受力强,能够迅速分解有机物毒性,并不会在体内囤积毒素。再比如,传言说小龙虾重金属超标。陈舜胜表示,小龙虾喜吃的食物所含重金属有限,且由于小龙虾生长期为一年左右,在生长过程中又不断脱壳,因此难以富集大量重金属。即使有所富集,也主要在集中虾线、头部、内脏与外壳这些非可食部位,所以因此导致重金属中毒的可能性不大。还有传言说吃小龙虾会得肺吸虫病。陈舜胜指出,小龙虾并非肺吸虫病典型宿主,因吃小龙虾而感染肺吸虫病只是个案,但为安全起见,小龙虾应该高温100度蒸煮再行食用。对于网传“洗虾粉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并无确凿根据,因为洗虾粉主要成分是草酸,并不具备肌溶解的功能。陈舜胜还指出,小龙虾易养殖,产量高,受到各国人们欢迎,并非中国独有“小龙虾季”。一堂讲解使大家茅塞顿开,面对小龙虾可以大快朵颐了。

(张钰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