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家揭示比目鱼比目之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606

       5月18日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博物馆邀请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鲍宝龙博士,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为大家作“比目鱼类变态过程中眼睛移位的形成探究”科普讲座。上海中学东校50余名学生参加。

       鲍教授长期从事比目鱼比目机理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发表多篇高影响引子论文。他从历史文献中的比目鱼、生活中常见的比目鱼种类、比目鱼变态阶段眼睛移位的原因和争论、甲状腺激素和视黄酸影响比目鱼变态过程等为同学们作了精彩讲解,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心得和理论猜想。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比目鱼眼睛移位时细胞分裂的原因、变态发育动物的种类、比目鱼眼睛的移位方向等先后提问。对此,鲍教授通过分析比目鱼甲状腺激素**细胞分裂、实验室科学研究发现、探究过渡类型的成体比目鱼化石、举例日常生活中典型的变态发育物种等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本次科普讲座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了解比目鱼的机会,让同学们对生物变态发育过程有初步认识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的学习热情,培养了同学们积极探索思考的学习态度。

(刘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