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 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专兼职档案员培训会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1247

 

      12月15日下午,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在行政楼137会议室举行专兼职档案员培训。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并讲话。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杨红作“规范·明则——最新档案法律法规解读及档案实务理论与管理”的报告。培训会由校档案馆馆长宁波主持。

       吴嘉敏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档案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基础工作,是学科建设和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可以为祖祖辈辈海大人提供借鉴,激励我们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他还指出学校档案馆虽然目前物理条件有限,难以满足与日俱增的各类档案存放需求,但未来会在场地建设中考虑档案库房空间的扩充需要。他指出在十九大胜利闭幕的新时代、新背景下,档案工作如何“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值得深入思考。希望通过培训让大家熟悉档案法律、法规和实务管理知识,掌握正确的档案收集整理方法,戮力同心、继往开来、携手共进,配合“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要求,使学校档案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杨红处长在培训报告中指出,各级业务部门是学校档案形成的主管部门,并且是收集、整理、归档第一责任人,学校档案馆负责指导、监督、审核。上海海洋大学各项档案规章已经做到全覆盖,但关键在实施、落实、追踪。档案工作包括收集、保管、利用三大块。在保证完整、规范、及时归档的同时,做好档案的管理和利用是体现档案价值的重要内容。对什么是“应归尽归”,她指出其直接依据就是学校落实上级精神制定的《上海海洋大学归档规章及归档范围》等文件规定,将学校规定范围的全部材料按时、按质、按量整理归档入库。贯彻落实法律法规,重在职权清晰、明确责任,做到档案形成者不任性、档案管理者不将就、档案领导者不姑息,从而达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宁波馆长在总结时强调,档案工作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部门的思想认识水平、组织管理水平、业务发展水平和文化建设水平,也间接反映了一个部门的未来发展潜力。希望所有专兼职档案人员作一个有计划、有条理的有心人,做一位领导与师生有关本部门乃至学校历史与文化的参谋和智囊。

      档案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创新、协调、融合”,档案工作是其中重要一环,也是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的基础与根本。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