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视觉档案•逐梦海洋”展在航海馆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次数:1799

      6月6日,由学校与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主办,海峡两岸12所高校合作举办的“视觉档案·逐梦海洋——海洋高校摄影艺术图片展”展在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开幕,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方城、学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张东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副馆长王煜主持开幕式。

       为迎接6月8日以“扬波大海,走向深蓝”为主题的第十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和第九个世界海洋日,及6月9日以“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为主题的第十个国际档案日,学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与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携手、海峡两岸13所涉海高校经过精心酝酿和准备,在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三层风帆厅合作推出“视觉档案·逐梦海洋”展览,旨在通过“视觉档案”中的艺术表现,焕发年轻一代投身海洋事业的激情与梦想,用“逐梦海洋”的壮志豪情,激励海洋高等教育事业续写新的华章。此次展览,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13所高校的586张图片档案和摄影作品。其中,有4所台湾海洋高校参加,创下历史之最。

  在扬帆破浪、勇立潮头的发展史中,海洋高校谱写了一段铿锵有力的海洋高等教育发展史,并分别形成大连海事大学“学汇百川,德济四海”,大连海洋大学“学贯江海,德润方厚”,上海海事大学“忠信笃敬”,上海海洋大学“勤朴忠实”,广东海洋大学“广学明德,海纳厚为”,中国海洋大学“海纳百川,取则行远”,台北海洋技术学院“公诚勤勇毅”,台湾海洋大学“诚朴博毅”,河海大学“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忠信勤勇”,浙江海洋大学“海纳百川,自强不息”,集美大学“诚毅”,澎湖科技大学的“新实谦爱”等校训精神(学校以笔划为序)。这些精神既是海洋高校分别熔铸的独特大学精神,也是海洋高等教育和海洋精神的一部分。

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方城讲话

       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方城,在讲话中指出,档案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其中,图片档案是档案里面非常重要的内容。翻开每张档案照片,几乎都可以读到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生动故事或者感人片段。它们记载着前人的梦想、足迹和智慧,是人类文明的精彩瞬间和生动缩影。档案是我们共同的记忆,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今天,档案和海洋紧密联系在一起,开创了一个新的“我们共同的记忆”。我期待,今后能推出更有内涵、更有质量、更加精彩的展览,促进档案文化传播活动更上一层楼,为文化传承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党委书记张东苏讲话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张东苏指出,海博馆的建立,填补了中国作为航海大国却无国家级航海博物馆的空白,对弘扬我国灿烂的航海文明、展现悠久的航海历史、推动国家航海事业发展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速航运中心软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与海洋高校合作推出“视觉档案·逐梦海洋”展览,对浓郁海洋氛围,提升海洋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讲话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在开幕式上指出,“视觉档案·逐梦海洋”,顾名思义就是要通过一张张海大历史档案照片和校园艺术摄影作品,展现海洋高校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的风采,并从侧面展示海洋高等教育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海洋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期望大家继续给予关心和支持,使“视觉档案·逐梦海洋”活动办出活力、办出内涵、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品牌,成为湛湛海洋事业一道蔚蓝色的靓丽风景线!

参展嘉宾合影

      展览将持续到9月15日。

 

(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