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学子在第38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总决赛夺银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2456

        5月25-28日,第38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世界总决赛(Odyssey of the MindWorld Finals)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举行。上海海洋大学代表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850支队伍同场比拼,喜获Catch us if you can选题大学生组别银奖(二等奖)。

        上海海洋大学代表队由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何琳老师带队,由来自经济管理学院、信息学院、食品学院、外国语学院、爱恩学院的7名学生组队参赛。大赛分长期题(Long-Term)、即兴题(Spontaneous)两部分。长期题包括小车题、装置题、结构题等,根据解题创新性、艺术性、完整性等打分;即兴题全凭参赛选手临场发挥,考察创造性,最终总分由这两项相加组成。海大代表队长期题选题是catch us if you can,要求是制作3辆不同动力系统的小车,按照3条不同路径由出发区驶向终点,并在途中采取措施来摆脱“追捕者”追捕。根据大赛要求,小车立体车库、剧本设计、舞台表演及美工等均由参赛队员完成。

决赛中的三辆小车

        经反复商讨和评估,参赛队决定制作无碳、Ardunio和Makeblock小车。3辆小车从设计到成型经历不下100次编程调试,对电池用量、摩擦系数、程序过载、角度调试、编写函数等进行反复修改,从而实现精确控制,顺利完成比赛要求。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两位社团发起人、社长李毓婷和方原,负责设计主题剧情、参与道具制作;爱恩学院的杨译凯、赵智丽负责车库制作、道具绘画及背景画的细节修补;外国语学院的王慧婷与食品学院的李雅萱以其精湛美工和绘画技巧得到裁判一致好评和观众认可;方原、李雅萱、王慧婷、杨译凯作为主表演者串联起所有剧情,在赛场上充分展现了随机应变能力;赵智丽、吉啸宇负责音乐及车辆放置,在巨大压力面前表现不俗,比赛结束后观众纷纷向队员们表达赞美之情。在即兴题比赛中,虽碰到语言题(英语)口语表达的挑战,队员们依然保持良好心态超常发挥。

决赛评委评语

        在颁奖仪式上,当听到中国上海海洋大学代表队获得第二名时,大家由衷欢呼雀跃。世界舞台上的荣誉,属于个人,属于团队,属于学校,更属于中国!那一瞬间爱国之情尤为强烈。看着队员们捧着奖杯爱不释手争相合影,听着耳边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人们祝贺,自豪、感恩、感动、感激油然而生!

上海海洋大学代表队上台领奖

        上海海洋大学OM社团成立短短两年,在学校领导、各学院、各部门尤其是团委关心支持下,在挂靠部门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指导教师关心指导下,经社员们齐心协力、努力拼搏,迄今已获得2015年大学生头脑奥林匹克最佳人气奖,第37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二等奖,2016大学生头脑奥林匹克两个三等奖,第38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此次更是在世界舞台夺得银奖,展现了上海海洋大学学子的智慧、能力和风采。

参赛队员合影

 

(撰稿:方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