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视觉档案·学在海大”展拉开帷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次数:1901

      6月7日下午,为迎接世界海洋日和国际档案日,“视觉档案·学在海大——海洋高校校园青春印记摄影展”,在上海海洋大学拉开帷幕。上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孙兆伟、上海市教委办公室副调研员顾建建及海洋类高校档案界代表出席开幕式。

      此次展览,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11所高校的127张图片档案和摄影作品。其中,有3所台湾海洋高校参加。这充分体现了海洋人海纳百川、肝胆相照的情怀。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指出,“视觉档案·学在海大”,顾名思义就是要通过一张张不同历史时期的档案照片,展现海洋高校学子勤奋好学、志行八方的青春风采,并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海洋高等教育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发展史,以及中国海洋高等教育与海洋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的海洋高等教育,启蒙于内忧外患的清末,成长于20世纪中叶,快速发展于21世纪初。在筚路蓝缕、激流勇进的发展史中,分别形成中国海洋大学“海纳百川,取则行远”,河海大学“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浙江海洋大学“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广东海洋大学“广学明德,海纳厚为”,大连海洋大学“学贯江海,德润方厚”,大连海事大学“学汇百川,德济四海”,上海海洋大学“勤朴忠实”,上海海事大学“忠信笃敬”,台湾海洋大学“诚朴博毅”,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忠、信、勤、勇”,台北海洋技术学院“公、诚、勤、勇、毅”,澎湖科技大学的“新、实、谦、爱”等校训精神。这些精神如百川归海,成为海洋高等教育和海洋精神的一部分,共同促进和铸就海洋高等教育和海洋事业的辉煌。

      大学的希望在青年,中国的希望在青年,人类的希望在青年。为了蔚蓝的海洋,为了共同的事业,海洋高校携手用“视觉档案”中的校园青春影像,焕发年轻一代投身海洋事业的激情与梦想,用“学在海大”的办学精神和治学氛围,激励海洋高等教育事业续写新的华章。这对协同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摄影: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