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代表出席“上海:从开埠到开放”学术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25        浏览次数:698

      今年是上海开埠170周年。11月23日,“上海:从开埠到开放(1843—2013)”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政协举行。研讨会由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由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上海市文史资料研究会承办,由上海市历史学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等单位协办。

      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建刚、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朱敏彦、中国科学院院士阮仪三等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全市的100余位文史资料工作者,围绕上海从开埠到开放的历史进程以及新一轮改革开放前景展望等开展交流探讨。

      我校档案馆馆长、海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宁波出席研讨会,并参加第三组(史志学会组)交流。他认为上海“因海而生,因海而兴”,在上海的发展变迁中,从海洋文化视角分析,上海历经江南渔村、国内贸易港、远东航运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等发展阶段,海洋文化为上海城市发展提供了丰富滋养,海洋精神为上海开拓创新提供了内在动力。今后上海应该进一步挖掘、传承、创新海洋元素,通过打造海洋文化“软实力”,促进上海“四个中心”建设。

(撰稿:秦鲁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