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湛人生
张丹如:不息的传诵

 

 

      过去以为技术超政治,一切靠技术本领吃饭。及今思之,纯技术观点绝对差误。


 

 

张丹如(1904.11-1965.4),上海嘉定人,民盟盟员,数学教授。1921年毕业于江苏省立水产学校,1925年毕业于南京河海工科大学。曾在多个政府机构任职并担任部门主要职务。主要教授大代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微积分等。

   

 

      也许现在水大师生中没几人认得张丹如,然而回首历史,那番过去的历史岁月仍难以磨灭这位教师留下的身影……

漫漫人生  壮心不已

      1917年张丹如考取江苏省立水产学校。在他入学两年后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先是北京学生**、工人**,后向其他城市蔓延。上海等地的爱国青年纷纷响应,走上街头,****,声援“五四”运动。张丹如也加入了这一爱国主义运动,并在运动中强化了“爱国图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丹如毕业后,经校长张镠介绍,到江南造船所当练习生。张镠一直想发展专业教育,提高办学水平。他希望张丹如利用造船所便利条件学习造船知识,条件成熟后回母校教授造船课程。无奈由于造船专业性过强,没有系统专业的学习难得要领,于是张丹如半年后离开了造船所。经同乡介绍,他到上海信大机制砖瓦厂担任厂长。在他的管理下,信大砖瓦厂规模逐渐扩大,并开辟了机械加工生产项目。虽为厂长,张丹如却并不满足。他发现自己知识仍比较欠缺,于是考取南京河海工科大学继续深造,攻读土木工程。曾经的工作经历,使张丹如在大学期间争分夺秒,毫不怠慢。四年学习,成绩始终位居班级前三名。大学毕业后,张丹如先到上海淞沪高督埠办公署工务处做监工员,从事养路工作。

      在战火频繁的社会中到处都弥漫着血腥,每个人都如同一叶扁舟,需要在惊涛骇浪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为养家糊口,张丹如短短时间里频繁更换工作岗位,先后担任川沙县建设局局长,上海市工务局技正兼闸北道路工程处主任,西南公路运输管理局工程司建筑队长、人事处长,正工程司兼秘书工程司,大连市政府驻渝办事处专门委员兼主任,南京市政府工务局专门委员兼代理局长,杭州市工务局局长及钱塘江海塘工程处副主任等。这些职务更迭,既反映了当时的时局动荡,个人命运的波折,也使张丹如积累了丰富的人生经验。

      坎坷多变的职业历程,使张丹如将功名利禄等看得很淡。他为人低调,十分讲原则,不大受外界因素干扰,不会因为工作中有了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到处吹捧,也不会因为遭受一点挫折而一蹶不振,妄自菲薄。他骨子里流淌着爱国的血液,是个有思想的人。他生活在苦难的中国,社会动荡不安,战争接连而至。可是张丹如没有屈服于生活,相反以一种积极态度去勉励自己,走过最艰苦的日子。

      解放后张丹如的生活终于安定下来。新中国在逐渐崛起、复兴、发展。张丹如看倦了旧社会官场,无意留恋,解放后转向教育事业,致力于人才培养,在上海水产学院教授三角、大代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微积分等课程。

上下求索  坐看云起

      在上海水产大学提起张丹如,凡是认识他的人都打心眼里尊敬。

      也许有人会说,一位老师能钻研好本专业就足够了,然而,张丹如却不以为然。他给自己插上了一对追求理想的翅膀,并用实际行动坚定地向理想奋飞。他是一个有目标追求的人,梦想永远都是那么理智而富有远见。宏伟的学术之殿在他眼中,是一个四通八达的罗马之城而非“只此一方”的高楼。所以,他演习水产专业以后,又学习土木工程。现代社会“专”与“博”的争论仍是个热点,但是张丹如却在这两者之中寻找到一个平衡点。既保留原专业的功底,又挖掘个人潜力拓展知识外延。如果说鸟儿在蓝天的飞翔是与生俱来的品性,那么,张丹如这种不断追求知识新天地的精神,不能不说是一种梦想跃动的人生飞翔。

      知识的世界广博无垠,勤奋而有追求的人可以在这里坐看云起,笑观花落,而懒惰胸无所求的人只能仰天长叹,蹉跎人生。张丹如无疑属于前者。他似一位勤奋追求的行者,在战事频繁的年代仍固守着一份理想,一份追求。他饥渴地吸收着他所热爱的知识,如同沐浴春风般心灵充实地接受着任何挑战。就是在这种毫不松懈的努力中,他成为水大一位受人爱戴的老师。

      张丹如既是一位教授,也是一位导师。他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工作兢兢业业。在他眼中,教师这两个字上笼罩着一层神圣的光辉。在平常学习、工作中,张丹如繁忙之余不惜时间帮助学生。他不为名利,不图回报——带着学生获取新知,探索未知使他兴味怏然。但是,当学生遇到困难时,他并不急着帮学生解决,而是指点学生自己去探索、发现问题的原因,寻找解决办法。熟悉他的学生都知道,无论谁有困难了,谁出现困惑了,张丹如几乎总是会及时出现,给予悉心关怀和耐心指导。他似乎能洞察人心,了解学生所思所想。

      张丹如不仅是一位教授专业知识的大学教师,同样是一位能把握人生航向的舵手。人生经常与挫折和迷惑相伴而行,人人都曾经历思想上的迷茫。张丹如与普通人一样,也曾迷惑、徘徊。然而在人生的驿站中,他就像一位经验老到的船员,炯炯有神的目光,总能在大风大浪中发现远处的灯塔。他曾说:“余学习土木技术。过去以为技术超政治,一切靠技术本领吃饭。及今思之,纯技术观点绝对差误。”的确,技术是为事业服务的。只有方向正确了,事业最终才能日新月异。

      张丹如喜欢读书,热爱学习。他非常重视对子女进行优秀民族文化教育,指导他们背诵唐诗宋词,演习书法。在他的影响下,5个孩子勤奋好学,纷纷进入著名高校深造,毕业后成长为社会有用之才。

      时光匆匆流转了几十年,张丹如也已辞世许久,但是大浪淘沙,在水大的悠久文化底蕴中,永远都保留着张丹如那份执着、勤奋精神,而且被一代又一代水大人生生不息地延续着、传承着……

 

(信息学院  栾飞斐  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