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湛人生
应光彩:循循善诱,求真务实

 

 

      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应光彩(1917.1-2005.4),浙江仙居人,中共党员,海洋渔业机械教授,1992年起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全国水产节能协作组副组长兼节能办公室主任。1986年农牧渔业部授予全国农村能源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1991年国家计委授予全国节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心系教育

      应光彩1956年6月由中国人民海军调到上海水产学院海渔系工作。当时,上海水产学院还没有机械专业,两年后为响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学校从1958年入校的5个捕捞班级,约140人中抽调30多人组建机械专业。为保证教学质量,应光彩与海渔系主任提出抽调机械专业10名同学,前往上海交通大学进一步深造,学成后回校担任机械系教学工作。机械专业对实验教学要求比较高,没有配套实验室不行。为此,应光彩建议设立实验室。在系里支持下,1960年我校第一个动力实验室建立,配备了柴油发电机组、柴油机各个零部件、外国生产的活塞、各种规格的汽缸、水力测功仪等。

      曾经是一名海军的应光彩,拥有丰富的轮机操作经验。他觉得柴油机课程实践性很强,如果柴油机动不了、出现故障不会解决等,就算不上学好。他多次带学生去上海柴油机厂、上海渔轮厂等单位进行毕业实习。此前,他通常会预先到生产实践场所仔细了解情况,做好实习安排工作,再开展实习。实际操作如渔船维修加深同学的记忆,丰富他们的经验。

      学校从厦门搬回上海后,援外轮机长进修班(当时是首个为外籍船只培养工作人员的班级,培训有经验的船长、工作人员,讲授基本轮机知识以及英语会话,以便胜任外籍船只工作)、夜大学相继开班。他不分昼夜上课,家务全由他家人分担。休息时,他认真备课,一上讲台便不看稿,保证每堂课的质量。

      1956年他悉心研究内燃机并主编《轮机》等多本教材。曾翻译约5~6万字的《海格里斯柴油机说明书》。1990年主编《中国海洋机动渔船图集》(获得首届华东地区大学出版社优秀图书一等奖)。

提携后学

      周末时,应光彩总会和系里老师一起到学生宿舍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曾经有位同学在就读期间不幸身患肝炎,卧床无法上课、完成学业,甚至面临无法获得学位的情况。应光彩得知后不顾反对声,毅然决定为他补课,将因病缺席的课程一点点补上,直到他康复。最终这位学生顺利毕业获得学位。即使到了晚年,在生活小区里散步看到他的学生(学生后来成为学校老师),也会问起:“你家老大(长子)工作怎么样啦?老二(次子)也还不错吧……”亲切的口吻就如同家里一位长者。

      他不仅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在上课中更注重因材施教。每位同学程度不同,那么教授的内容也应该有深浅、详略。比如他曾经编写过3本同名为《渔船柴油机》的教材,但因为面向本专业、福建渔业公司轮机训练班以及援外轮机长进修班这三类的学生,所以侧重点以及学时安排则不同。当然,他除了关心学生,也把精力放于青年教师的培养上。

      刚刚进入科系的年轻教师需要经过几次试讲才能上课。所谓试讲就是在系办公室,当着各位老师的面上课。试讲后,由听讲老师汇总意见,指出该老师在讲课过程中的优劣。反复试讲,熟悉讲课过程才可走进课堂为学生上课。

      应光彩秉承对师生负责的原则,先与年轻教师一对一准备讲稿,再请他于办公室讲1到2课。试讲之后及时对他进行指导。过一段时间后,再请他为办公室老师讲课。这才放心让他去上课。年轻老师正式上课时,应光彩的身影总会定期出现在教室里,他的身旁会有他请来一起听课的老教师。他会聚精会神地听完课程,并把意见交给年轻老师。这对刚进讲堂的老师而言是一笔宝贵财富。

      应光彩主要教学的科目除了轮机方面的专业课(如《柴油机》)还有《机械原理》这样的基础课。《机械原理》是大家眼中的“香饽饽”——知识含量重、易讲。而应光彩却出人意料地将《机械原理》交给年轻老师来上。他认为《机械原理》是基础课的核心课程,让年轻教师来上,有助于他们业务水平的提升,从而使整个科系得到发展。

老骥伏枥

      1983年成立全国渔业节能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是在农业部渔业局领导下,从事渔业节能技术和管理研究、指导节能工作的行业性协作组织,是农业部渔业局实施节能决策、推动节能工作发展的咨询和协调机构)。应光彩担任副组长。协作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上海水产大学),为协作组闭会期间的议事机构和日常办事机构。应光彩担任办公室主任。

      渔业节能工作是在全国渔业节能协作组成立之后逐步开展起来的。十多年来,渔业节能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此期间,通过采取加强管理、依靠技术进步、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等措施开展渔业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单位水产品耗能与产值能耗逐年下降,节能量逐年增加,对缓解渔业用能紧张状况起了很好作用。这与应光彩所付出的努力密不可分。

      当时他已年逾七旬,并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可仍然每日从居所步行到学校开展节能工作。坚持出差、深入基层。他接到渔业节能工作时,该领域几乎一片空白需要白手起家。于是他经常前往沿海城市收集较好的节能经验并加以总结,之后推广至各地。组织各类会议,调查研究渔业能耗、节能现状与未来发展。开展渔业节能技术和管理的咨询服务以及技术培训工作;组织编印渔业节能刊物(《渔业节能通讯》); 承担上级有关部门部署和委托的节能工作等等。

      全国渔业节能协作组因成绩突出,被国家授予“八五”全国节能先进单位称号。他曾荣获部“节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渔业节能协作组优秀成员”称号。比起所受荣誉,应光彩更关注自己的本职工作,他深知“节约能源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长远的战略方针”,渔业节能工作如果能有效开展便可利国利民。

      一次,应光彩前往南通开节能工作会议。会议日程尚未结束,家人突然接到电话称应光彩病倒已被快艇送回上海。家人急忙赶去医院,没想到看到的竟是一封病危通知书。在焦急中,大家只有等待,幸得全力抢救和精心治疗,他才转危为安。病未痊愈,他又投入到工作中。在全国渔业节能协作组工作十多年里,大病三次,却无法阻挡他对国家建设的关心以及对工作的热爱。他于病榻上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国家贡献生命的光和热。

      由于种种原因,他曾编写的教材、撰写的论文与报告都难以查找,而他留下的不仅仅是大家对他的缅怀,还有对工作无比的执著、待人和蔼可亲等品质,更重要的是他的学生、甚至是学生的学生传承着他所教授的知识和做人准则。

      “我始终怀念应先生”,这是一句多次被他同事、学生不约而同提起的话——是对应光彩最好的评价。

                                 

(人文学院  潘莉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