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湛人生
杨和荃:默默耕耘三尺讲台

 

 

      让学生在快乐和体验中享受知识的乐趣。

 

杨和荃(1936.8-   ),四川资中人,民盟盟员,水生生物学教授。195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编或参编《淡水生物学》、《水生生物学》、《淡水见习藻类》、《水生维管束植物图册》等著作,参与多项水生生物调查研究,并发表数十余篇论文。

 

 

      杨和荃1959年到上海水产学院养殖生物系任教。她为人低调,不争名夺利,在学校里几乎把所有心思都集中在教学、科研中。

投入水生生物教学

      杨和荃曾先后为淡水养殖、淡水渔业、海水养殖、水产养殖、水生生物等本专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讲授《无脊椎动物学》、《淡水生物学》、《水生生物学》、《藻类学》、《水生植物生态学》、《饵料生物学》等课程。在授课过程中,她力求深入浅出,提高学生对水生生物学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注重培养学生对微小水生生物的解剖能力。在指导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实习及毕业论文时,她要求严格,不论数据处理还是实验方法,都要求遵从科学,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学生们在她的启发下,从书本到实践,从实践到书本,将理性知识与感性知识紧密结合、反复体验,受益匪浅。

      上海水产大学解放前有养殖科、渔捞科、加工科、航海科等几个支柱学科。当时,养殖科就开设有水生生物课,涉及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等内容。随着学科建设的日益深入,上海水产学院在国内首先设立水生生物学专业,招收学制 4 年的本科生。起初,编辑讲义,搜集实验材料等,工作量很大。杨和荃与同事一起致力于专业建设,增强其作为理学专业的理论性,同时兼顾实用性,为培养研究人员提升专业内涵。

      经过数十年材料积累和实地调查研究,1984年杨和荃与梁象秋、方纪祖等筹划、整理、编写了《水生生物学》讲义,内容异常丰富,涵盖淡水生物、海洋生物各大类的形态学、分类学和个体生态学知识。经过多年试用,1996年该讲义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这本教材系统地介绍水生生物的形态学、分类学与生态学知识,是了解我国淡水、海水生物资源的重要参考书,是当时国内水生生物学最完整、最系统的教材。该书出版后被30多所高校定为教材。1999年该书又在台湾出版发行。

      1986 年杨和荃参编出版了农业部广播电视教材《淡水生物学》。同年,由杨和荃编导,由我校电教中心拍摄了《浮游植物》、《浮游动物》、《淡水生态》等3部录相,同时制作了1700多帧幻灯片。这些录相片和幻灯片至今仍具重要的教学价值和科研参考价值。正是由于杨和荃等一批老教师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不断探索,水生生物学的授课方式,才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逐渐演变到幻灯片、录相片、多媒体教学、生物显微成像系统教学等,无论从教学手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的整合以及教学先进设备的配备均产生了重要发展变化,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1996年,“水生生物学”课程被评为上海水产大学一类课程,2001至2002年成为校重点建设课程。2002 年3月至7月“水生生物学多媒体课件网络英文版制作”被学校立项,成为国际姊妹学校课程教学交流的网络教学课件。2003至2004年,“水生生物学”被列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并于2004年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这成绩来之不易,是杨和荃等水生生物学同人,在长期教学科研中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结果。

      由于杨和荃在水生生物教学和科研中具有丰富的经验,1988年她被中央农业广播学校聘为“淡水生物学”教师,1995年被国家教委考试中心聘为全国高等学校举办大专起点本科入学考试命题教师。

注重实践育人

      杨和荃注重实践,从不拘泥于书本。为此,她积极参加现场调查研究,如“上海市水生维管束植物调查”、“江苏句容县六座中小型水库水生生物调查”等,因而积累了丰富的实地生物调查经验。

      正因为比较重视实践,所以她对学生实验教学非常重视。在指导学生实验讲述水生生物细节时,她常常脸带微笑,耐心细致,语言充满激情,很有感染力。一些微小的水生生物,如蓝藻、水蚤、轮虫等,由于差别细微,在解剖镜下观察常常难以分辨。然而一经她讲解,往往很容易就分辨出这些小家伙。她对它们太熟悉了,其典型特征有哪些,在哪里,她一清二楚。一旦学生在实验中碰到困惑,总是喜欢询问这位笑容满面、热心细心、循循善诱的教授。她很爱笑,有时她讲得兴奋了,整个实验室里都能听到她的笑声。学生也常常被感染,一堂课下来,不仅学到不少知识,而且心情也极为轻松愉快。

      她曾主持或参加“团头鲂、鲢、鳙鱼细菌性败血症的研究”、“上海市海岛资源综合调查和开发试验”、“中日合作鱼池生态生理基础理论研究”、“滆湖生态工程的研究”等研究项目,发表多篇论文。其中,“上海市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项目获198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滆湖水产增养殖技术”(国家“八五”攻关项目),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忘我的奉献,辛勤的耕耘,使喜欢默默无闻的杨和荃为同行和专家所肯定。1985年她被授予农业部第一批农业院校优秀教师称号;1987年被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评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1996年获得上海水产大学精神文明积极分子称号,1996年她的事迹入编《上海农业专家名人录》;1997年被授予“上海市育才奖”称号,并入编《中国教育专家名典》。

      杨和荃全身心地投入水生生物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她以勤勉、热情、积极的态度,为水生生物学的发展倾注了大半生精力,取得不菲的成就,但在灿烂的成绩面前她却处之淡然。的确,这些对于她热爱的三尺讲台和实验室来说不足称道。其实,凡是真心做学问的人,一般都会清心寡欲。他们惯于默默奉献,在科学研究中品位快乐。

      有的人以智者的方式生活,默默耕作,挥洒汗水,不求闻达于诸侯,只求活出生命本身的色彩;有的人却抱着“识时务者为俊杰”的人生哲学生活,或者得过且过,稀里糊涂混日子,或者追求世俗名利、不能自拔,或者庸庸碌碌,不学无术。但最终生命只有焕发其本色,才真正凸现其价值和意义。

(生命学院  王天帅  胡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