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湛人生
伍汉霖:游弋鱼类王国

 

 

      真知来自实践,成果源自勤奋。一丝不苟治学,孜孜不倦工作。


 

 

伍汉霖(1934.4-  ),广东肇庆人,中共党员,鱼类学研究员,1992年起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56年毕业于上海水产学院水生生物专业。曾任鱼类研究室主任。多年从事鱼类学研究,并受日本明仁**之邀多次赴日本宫内厅生物学御研究所作短期研究,交流鱼类学研究心得。

 

自到鱼类研究室担任朱元鼎先生助手,伍汉霖就与鱼结下不解之缘。虾虎鱼类、有毒鱼类和药用鱼类研究领域,尤其使他着迷。

与明仁**成学友

      在编写《中国动物志》鱼类各卷分工时,伍汉霖被分配负责虾虎鱼亚目的一卷。虾虎鱼很多种类很难鉴定,伍汉霖翻阅了大量资料收获甚微。有一天他在日本鱼类学杂志上,发现明仁亲王是日本著名虾虎鱼类学家,于是就给亲王写了封信。从此,他们书信往来交流虾虎鱼类分类问题,相互交换标本和研究报告。在一封封书信交往中,伍汉霖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诚实可靠的为人,给亲王留下很好印象。1985年在日本东京召开“第二届印度太平洋鱼类学国际会议”,亲王邀请伍汉霖参加,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1989年春明仁**登基,伍汉霖接到邀请于3至5月首次访问日本,在东京赤坂御所做短期虾虎鱼类研究,三次与**会面。**还在宫内举行宴会,欢迎伍汉霖。1995、1999年,明仁**再次邀请伍汉霖访日。安排他在宫内厅生物学御研究所进行短期虾虎鱼类研究,一起讨论虾虎鱼类问题。期间,伍汉霖向**讲述了中国有毒鱼类研究进展及香港海洋鱼类分类情况,并与**合影留念。2001年初秋,伍汉霖第四次访日受到明仁**第十次接见。

       是什么使伍汉霖与明仁**保持如此长时间的深厚情谊。伍汉霖说:“一是要诚信做人,有礼有度。明仁**多次要为我提供更优越的生活费用,我都婉言谢绝。二是要时刻保持学术求真的态度。对不同学术观点,要互相讨论,纠正错误。”正所谓“学术无国界”,一位是中国教授,一位是日本国家元首,两位同为鱼类学研究专家,超越了语言障碍,没有因国别和身份不同而有所隔膜。在友好氛围中,他们纵论鱼类学研究,成为彼此信赖的学术伙伴。

      现在,明仁**每年正月都会寄张全家彩照给伍汉霖。在鱼类研究室,至今珍藏着60余种明仁**赠予的日本虾虎鱼类标本,其中有许多是珍稀品种,弥足珍贵。伍汉霖与**的交往,成为中日友谊的一段佳话。

探寻鱼类奥秘

      学术的世界经常被认为是枯燥无味的。到底是什么驱使伍汉霖在学术道路上越走越远呢?在担任朱元鼎助手时,朱元鼎就一直要求晚上到实验室学习并时常悉心指导。朱元鼎的严格要求和言传身教,鱼类研究室浓厚的学术氛围,对伍汉霖产生很大影响。在东海采集标本时曾发现一种奇怪的带鱼,他在朱元鼎指导下一起为新种命名,进一步激发了他探索鱼类王国的兴趣。为了解东海及其他海域鱼类资源,他参加了由朱元鼎主编的《东海鱼类志》和《中国石首鱼类分类系统的研究和新属新种的叙述》的鱼类采集和编写,继而参加全国海洋鱼类区系的调查研究和编写工作。这促使他在鱼类王国里越走越深,成了一辈子的事业。伍汉霖说:“在科研上朱元鼎教授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朱老对工作的执著,那种把生命的最后一分一秒都献给事业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

      1978年,伍汉霖根据多年的积累和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与同事合作编写了《中国有毒鱼类和药用鱼类》一书。这是中国第一部全面系统介绍250余种有毒和药用鱼类的专著,出版后引起鱼类学家的广泛关注,成为水产、医药和卫生部门的重要参考文献。该书也受到日本鱼类学家推崇,东京大学和长崎大学有关教授花了近10年时间翻译该书,于1999年通过日本恒星社厚生阁出版日文版。伍汉霖说:“把这么多复杂的中医药名词及名称翻译成日文,没有相当的中医学知识理论、经验积累和不折不挠的精神是很难达到的”。

      在学校迁往厦门之际,应福建省科委及水产部门的需要,伍汉霖参与闽南渔场、台湾海峡鱼类资源的调查研究工作,协助朱元鼎出版《福建鱼类志》。20世纪70、80年代由广东省有关水产部门主持,伍汉霖参加了西沙群岛的鱼类区系调查采集、海南岛和广东省的淡水鱼类资源调查研究工作,共同编写和出版了《南海诸岛海域鱼类志》、《海南岛淡水及河口鱼类志》和《广东淡水鱼类志》。

      1999年,由伍汉霖担纲和台湾鱼类学家合著《拉汉世界鱼类名典》,由台湾的水产出版社出版。这部海峡两岸三地规模最大的一部鱼类名典,共收录了全球截至1999年5月所有有效鱼类26000多种鱼名,为海峡两岸鱼类名称的统一,为全球华人鱼类中文名称的统一,迈出了重要一步。

      解放前,囿于国力衰弱,国内鱼类研究进展非常缓慢,许多国产鱼种,都被外国人抢先命了名。对此,伍汉霖非常痛心,他常对学生说:“‘鱼类王国’的研究和命名工作,应有我们国家的一席之地。”。在朱元鼎指导下,鱼类研究室科研人员先后命名小眼真鲨、广东鳐、长吻六鳃魟、短尾蛇鳗、褐毛鲿、中华胡椒鲷、中华沙塘鳢、伍氏拟髯虾虎鱼、大青弹涂鱼等新种,为我国鱼类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不泯的研究兴趣

      多年前,各地多次报道吞服鱼胆治病引起中毒的案例,其死亡数仅次于河豚鱼中毒。伍汉霖忧心忡忡,他经大量动物实验,从理论上阐明鲤科鱼类的鱼胆均有毒,从而修正了《本草纲目》一书中所述青鱼和鲤鱼胆无毒,可以治病的说法。他撰写论文,作报告,大声疾呼吞服任何鲤科鱼类的鱼胆治病都是危险的,规劝人们不要吞服鱼胆。

      2002年,当食人鲳传入我国,有关部门封杀时,多家水族馆工作人员表示不理解。他们认为,水族馆引进食人鲳完全是为了科普,有关部门没有必要“一刀切”。伍汉霖向媒体指出:“食人鲳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它们只有在自然水域中繁衍成群时,才能对人类和其他水生物种构成威胁。据我所知,目前食人鲳仅仅出现在部分地区的水族馆供游人观赏,对人的生命安全尚不构成什么威胁。即使逃逸至河沟,只要不成群,也就不存在威胁,而且它们无法越冬,也不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性影响。大多数水族馆里的食人鲳都经过绝育处理,是无法繁衍后代的。作为一种比较独特的观赏鱼类,食人鲳的科普价值不能否认,它们色彩艳丽,深得热带鱼爱好者的青睐。我们不该对食人鲳‘一刀切’。”

      虹鳟鱼和三文鱼本是不同种类,有人借“三文鱼”的知名度提高虹鳟鱼的身价,误导消费者。伍汉霖及时指出,三文鱼是专指大西洋鲑、大型**哈鱼等体形较大、肉橘红色且鲜美的鲑科鱼类。近年将引进养殖的虹鳟鱼也改称三文鱼,从严格的商品命名角度而言,则是不规范的。

      面对环境恶化,伍汉霖更是大声疾呼:“由于环境污染的加剧,导致鱼类的生存条件受到极大挑战;我们应多做这方面的研究,以避免出现生态失衡。”

      从家里到校园,从研究室到标本室,伍汉霖日复一日地穿梭于两个“两点 一线”间。长期的鱼类分类学和形态学研究,倾注了伍汉霖大量心血和汗水。受朱元鼎影响,1999年退休后的伍汉霖,一有空依然在标本室鉴定和整理鱼类标本。退休期间,他主编出版四本专著,如《拉汉世界鱼类名典》、《中国有毒和药用鱼类新志》、《有毒、药用及危险鱼类图鉴》、《江苏鱼类志》,还完成了《辞海》2009年版鱼类条目的撰写。

      伍汉霖目前主编的《中国动物志硬骨鱼纲鲈形目(五)(虾虎鱼亚目)》即将出版。为了编写好这一专著,他远赴日本、新加坡、加拿大、英国、美国等国和台湾地区,检测和收集了大量虾虎鱼类珍稀标本进行对比和研究。应中国农业出版社之邀,伍汉霖还将编撰一部180余万字的《鱼类系统分类学》。他至今出版16册专著、10册辞书,发表58篇论文,发现鱼类新种33种,新属6个,新亚科4个。

(生命学院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