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湛人生
翁斯鉴:无闻的先驱

 

 

      积百亩田产,不如供子女读书,财产易失,知识永存。

翁斯鑑(1898.3-1973.6),字也鲁,浙江定海人,制冷专业教授。1919年毕业于浙江宁波甲种工业学校金工科。1924年毕业于日本东京高等工业学校机械科。曾任上海永新冷藏制冰厂技师、上海新华薄荷厂、华丰钢铁厂和中华水产公司技师工作。1934年发明冷藏库隔热用半碳化木板制造法。1952年任上海水产学院教授、制冷教研室主任。1961年起为上海机械工程学会制冷核心组成员。著有《制冷技术》等。

 

      翁斯鑑1898年生于浙江定海县。12岁时被送入离家乡60里的小学三年级开始接受正规教育。1919年当他从宁波甲种工业学校金工科毕业时,中国正经历着一场重大历史运动——“五四运动”。受新文化运动洗礼,翁斯鑑在留学风中决定到国外留学,学习比较先进的科学知识。1919年秋他自费到东京学习日语,并于1920年夏公费考入日本东京高等工业学校(该校于1926年更名为日本东京工科大学)机械科学习。

留学日本,辗转报国

      在日本学习期间,翁斯鑑对比中日两国教育,发现日本学校自明治维新后延承西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究实用主义和技术理性主义,培养出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为日本工业乃至整个国家的飞速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反观中国,无论是在教育还是科学技术水平方面都存在很大差距。痛感祖国的落后,翁斯鑑无比珍惜留学生活。他勤奋学习,几乎不知倦怠,时常废寝忘食。1924年翁斯鑑顺利毕业,结束了在日本新泻铁厂一年的实习后回国。

      当翁斯鑑抱着一展宏图的满腔热血回国后,却面临事与愿违的现实——提供留学费用的单位未能给予他发挥才智的机会。他空有一身才华却无用武之地。翁斯鑑困惑了:国家积贫积弱,正是用人之际,然而却缺少“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环境和氛围——有知识有能力却得不到重用,使他陷入深深的矛盾和痛苦。直到1927年,留日同学、宁波市立商业学校校长周天裕,邀请翁斯鑑前去授课,情况才有所缓解。由于薪水不高,周天裕又介绍他在浙江省立宁波第四中学兼课。

      翁斯鑑之后陆续在绍兴白马湖春晖中学、浙江省立高级水产职业学校等任教。1927年起任上海永新冷藏公司(这是上海最早的冷藏制冰厂之一)技师,曾发明冷库隔热半碳化板、无胶结剂软板等制冷材料。尽管事业波折,翁斯鑑却一直致力于制冷事业。他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国。1937年因日军侵沪,翁斯鑑回到家乡。1939年舟山沦陷后,他因会日语不想被日军招诱,先后隐避葫芦、钓门、钓门、岱山等地。1941年翁斯鑑重返上海,在英租界自营大成软木工业社,停业后任大德新榨油厂、新华薄荷油厂技师。1943年任华中钢铁厂副厂长兼技师时,因反对接受日军加工任务而愤然辞职。抗战结束后,他任中华水产公司技师兼华济冷冻厂厂长,曾参与制订全国水产冷冻事业发展规划。

初创制冷学科

      解放后,翁斯鑑来到上海水产学院,主持水产加工专业《冷冻技术》课程的教学。这为翁斯鑑提供了一个发挥才智的舞台。他致力于发展制冷学科,先后出版《冷冻学》讲义、《制冷技术》教科书等。在他的努力下,上海水产学院于1958年成立冷冻专业,首届招生32名,开始为我国培养社会急需的制冷人才。这是当时除山东大学外,我国在大学本科专业中设置冷冻专业的又一重要院校。

      制冷是比较注重实效的学科。相对于书本知识,翁斯鑑更重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他常常告诫学生:“制冷技术是一门应用科学,再高的理论到了厂里后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等于白学。制冷系统出了问题,外面看不出里面的情况,想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必须通过实践,了解其中构造和原理。学习理论最终还是要服务于实际。”虽然已至花甲之年且长年患慢性关节炎等疾病,但翁斯鑑依旧经常到冷冻厂指导学生实习,现场解答冷冻机运行中出现的问题。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大多数冷冻厂工作环境非常差。在冷冻机房里,机器发出的隆隆噪音让人难受,而翁斯鑑坚持在生产第一线指导学生,学生遇到不明白的地方,翁斯鑑耐心地一一解答。工厂的老师傅也经常会问些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他也不厌其烦地讲解。因此,无论师生、工人师傅,还是技术人员对这位平易近人的老教授都非常尊敬。

      翁斯鑑教导学生认真细致、一丝不苟。1956年时为翁斯鑑助教、如今也是制冷界专家的七旬老人徐世琼教授至今记忆犹新:“翁斯鑑教授治学严谨,备课非常认真。在《食品冷藏链》讲义上,几乎每页都可以见到写得密密的细字或注解。他看书仔细,一本讲义看完后,旁边红的蓝的黑的字迹密密麻麻。每本书上的内容他都要弄清楚,所以专业知识功底很深厚。他教书也非常认真,每一个公式,每一张图纸都要教到学生弄懂弄透彻。在专业教学上他尽心尽力。在‘文化大革命’中对悄悄上门请教的学生,仍一一悉心指导。”在翁斯鑑的努力下,上海水产学院的制冷学科获得较快发展。

      作为大学教授,翁斯鑑每月有218元的薪水。这在当时属于高收入,但他却一直保持着俭朴的生活,经常穿着土布衣衫,一块深蓝色的方布常用于包裹书籍文具。有的学生对他说:“这么多书用布包起来太麻烦,您买只包不是方便多了吗?”他指着讲台上的方布风趣地说:“这个就是我的包。此布包能大能小,书多可以多包一点,书少就可以小一点。携带使用比公文包方便。”翁斯鑑常说:“积百亩田产,不如供子女读书,财产易失,知识永存”。他很重视子女教育,6个子女都至大专院校毕业。

      1973年6月27日,国内冷冻技术学科先驱翁斯鑑走到人生尽头,病逝于上海。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以其为代表的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缩影:胸怀祖国,漂洋过海学本领;呕心沥血,春蚕到死丝方尽。

 

(食品学院  朱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