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省立水产学校第一刊》入选上海首批档案文献遗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08        浏览次数:1435

 

      6月7日,上海首批档案文献遗产、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新闻发布暨颁证(奖)会在上海档案馆举行。我校报送的《江苏省立水产学校第一刊》被评定为上海首批档案文献遗产。
 
 
校档案馆汪洁老师代表学校上台领取证书
 
 
在上海档案馆展出的《江苏省立水产学校第一刊》
 
      我校前身为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江苏省立水产学校第一刊》(下简称《第一刊》)由陆振兴赠予,虽名刊,实为年鉴,于1915年刊印。由于我校办学初期相关档案于1937年八一三抗战中毁于日军炮火,该刊是目前反映张謇、黄炎培、张镠等初创学校历程的罕见权威文献。上有我校创办人张謇筹划水产学校的办学思想,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张闻天(荫皋)的录取记录,我国著名教育家、我校主要创办人黄炎培所题刊名“江苏省立水产学校之刊”,也是记载校训“勤朴忠实”起源的权威依据文献。该文献不仅对研究校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也是反映上海开全国之先筹划水产教育的重要参考,对研究“渔权”、“海权”思想及我国水产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撰稿:秦鲁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