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潘迎捷校长与崔维成教授为校史馆特展揭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07        浏览次数:1262

 

      6月6日下午,校长潘迎捷与载人深潜英雄、长江学者、校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在校史馆为载人深潜英雄试航员服与《水产》民国旧期刊特展揭幕,以迎接6月8日世界海洋日、6月9日国际档案日。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许四杰、人事处处长郑卫东、科技处处长李柏林出席仪式。
 
 
 
      今年我国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是“建设海洋强国”,我国国际档案日的主题是“档案在你身边”。为此,校史馆专门开辟崔维成教授试航员服装特展区,同时设置展柜,展览由图书馆、档案馆2012年收集的江苏省立水产学校(学校前身)校友会编《水产》第1-4期民国旧期刊复制件,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开放。
 
      揭幕仪式上,崔维成教授简要回顾了身穿试航员服装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情景,以及捐赠试航员服装的过程。崔教授说在校史馆与他联系之后,他想来想去觉得将陪伴自己亲历深潜历程的试航员服捐赠给校史馆更具有启示意义。
 
      潘迎捷校长从2012年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手控交会对接、“蛟龙号”挑战7000米潜航成功谈起,表达了对实现毛泽东同志“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雄心壮志的豪迈心情。他风趣横生地回忆了2012年7月在南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共和国首都波纳佩,考察我国远洋渔业基地期间,与参加“蛟龙号”深潜试验的崔维成教授不期而遇的难忘经历,以及海大人以无比的热情和真诚吸引崔维成教授来校工作的过程。他希望广大师生学习崔维成教授忘我投入海洋科学的精神,为开创海大新局而努力奋斗。
 
      最后,潘校长与崔教授联手拉开特展序幕。此次特展,旨在宣传、学习崔维成教授勇立潮头、矢志海洋事业的精神,同时使广大师生提高档案意识,为“保存海大记忆,传承海大文化”做出贡献!
 
(撰稿:秦鲁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