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市教委领导为专兼职档案员作培训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03        浏览次数:301

 

      5月31日上午,作为第七届上海市档案馆日宣传月——上海海洋大学档案宣传月活动之一,校档案馆邀请上海市教委办公室副调研员、副研究馆员顾建建,在行政楼137会议室为大家作档案工作辅导报告。来自各学院、各部门的近60名专、兼职档案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校档案馆馆长宁波主持。

     

      顾建建老师结合自己20多年从事高校档案工作的丰富经验,结合上海高校档案工作实际,以“漫谈我国档案事业和高校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为题,从3个方面进行了指导:首先,她介绍了我国近年来档案工作的主要进展:一是逐步建立“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三个体系;二是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三是重视档案文化与宣传;四是提出“建设档案强国”的奋斗目标。之后,她介绍了教育部、国家档案局颁布的《高校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即“27号令”)的内容、特点,以及上海高校在贯彻落实过程中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与特色。最后,她从当前正在开展的国际档案日·档案宣传月活动为切入点,提出“进一步加大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日常积累和整理工作;进一步开发利用档案,提升档案的价值”的三点建议。

     

      会上,宁波老师向大家汇报了2010-2012年学校档案收集、利用等情况,并提出档案工作六点想法: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以史为鉴、温故知新;以史为脉、传承创新;细水长流、日积月累;注重规范、提高质量;发扬精神、默默奉献。

     

      档案以其原始性、凭证性、查考性、广泛性,发挥着独特的历史记录、科学管理、生产建设、文化建设、科学研究和维护权益等功能。学校档案是学校成长的记忆、发展的见证、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源泉。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拓展全校专、兼职档案员的视野、增强档案意识、提高业务水平,为学校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撰稿: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