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崔维成教授将深潜服捐赠校史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29        浏览次数:372

 

      5月29日上午,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载人深潜英雄”称号、我校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将他在接受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时所穿深潜服捐赠给校史馆。
 
      这套散发着浓郁海洋气息的宝蓝色深潜服,曾伴随崔维成教授屡次深潜大海深渊,并光荣地穿着这套服装于5月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亲切会见。
 
 
习近平总书记与崔维成教授亲切握手、交谈
 
      2003-2008年,崔维成及其他技术人员组成载人潜水器本体设计团队,进行方案设计、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开始总装联调……期间,他们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0小时,终于用5年时间创造出“蛟龙号”。崔维成动情地说:“每一次看到它,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格外亲切。”
 
      从2009年载人潜水器1000米级海试开始到2011年进行5000米级海试,崔维成共下潜海底8次。每当要突破新深度时,他总是不惧风险,冲在最前面。他说:“潜水器正在试验阶段,产品还没有交付,我们必须要对自己的产品安全负责。”
 
      2012年6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至7062米深度并开展作业,标志着我国具备载人到达全球99.8%以上海底进行作业的能力。6月30日,崔维成跟随“蛟龙”号下潜,刷新个人下潜纪录,突破7000米。对此,作为“蛟龙”号本体研制第一副总设计师的崔维成淡定地说:“在有限的生命里,真正能为国家的海洋事业、为社会和民族做点有用的事情,是我作为一名海洋科技工作者的本分。”
 
 
崔维成教授将深潜服捐赠校史馆
 
      即将到来的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也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后迎来的第一个海洋日。今年海洋日的主题是“建设海洋强国”。崔教授今天将深潜服捐赠校史馆并在其上郑重签名,旨在通过校史馆6月8日将其展出,以激励更多海大师生心仪海洋事业、投身海洋事业、矢志海洋事业,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早日建成海洋强国而努力奋斗!
 
(撰稿:秦鲁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