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轮播
谭玉钧先生家属捐赠实物档案

11月30日,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副馆长王伟江及人事处退管办工作人员前往谭玉钧之子谭劲夫先生家中,接收其捐赠大量珍贵的实物档案。此次捐赠共包括工作相册28册、荣誉证书及奖章19件、工作笔记1本。 

谭劲夫先生(左)向王伟江捐赠谭玉钧教授相关实物档案

谭玉钧教授是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教育家、淡水养殖专家、中国池塘养鱼学主要奠基人和家鱼人工繁殖技术创始人之一。谭玉钧于1925年10月9日出生于广东台山,195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水产系,同年参加华东军政委员会水产管理局工作。1954年12月,调上海水产学院(现上海海洋大学)养殖生物系任教。他长期担任池塘养鱼教研室主任,主讲“水产养殖学”“池塘养鱼学”“池塘养鱼进展”等课程,曾任中国水产学会池塘养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政协委员等职。1990年获上海市“菜篮子”工程科研奉献奖,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1994年被载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60多年来,谭玉钧在解决我国主要养殖鱼类人工繁殖技术、构建以“八字精养法”为核心的池塘养鱼高产理论体系、中华鳖和鳗鲡等特种水产工厂化养殖技术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培养了一大批水产专业技术人才,他们中很多都成为中国水产养殖教学、科研、管理、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中坚力量。


 


(撰稿: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