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上海海洋大学2020年大事记

 

12日上午716分 “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爱恩学院升旗仪式在行政楼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爱恩学院领导班子、中外教职员工、学生代表参与。学院党委书记周辉主持,学院院长王基组致辞。吴建农为活动授旗,学生代表管雪莹接旗。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发表感言。

 

12  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工作研讨会在军工路校区召开。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单位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和、副主任董金和等,中心副理事长单位学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中心副主任潘迎捷、唐议等,学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就中心成立以来重要工作进行回顾,明确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12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致信感谢学校对2019年全国渔业安全技能大比武活动的支持。海洋科学学院陈新军、江卫平等同志工作扎实、细致,确保活动圆满完成。

 

12  学校再次收到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发来感谢信,感谢学校教师李家乐、刘其根、胡忠军、张伟华等协助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在2019年重点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12日晚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新年晚会暨2019国际学生秋季学期结业典礼、2019年秋季学期评奖评优颁奖典礼、2020年国际冬季开学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副校长万荣,国际交流处,爱恩学院,体育部,校档案馆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万荣发表祝福词。师生们共同献上一场精彩的歌舞晚会,晚会在大合唱《We are the world》中落下帷幕。

 

16日上午 学校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行政楼104室正式揭牌。副校长李家乐、中心主任章守宇、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学院的教师20余人参加,科学技术处副处长胡庆松主持。李家乐与章守宇共同为中心揭牌,与会成员就中心具体管理运行等方面开展研讨。

 

16日上午 学校召开2019年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总结会,校党委书记、校综治委主任吴嘉敏出席并作讲话,校长、校综治委主任程裕东主持。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校综治委副主任郭爱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综治委副主任万荣,校综治委委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吴嘉敏对下一步综治委工作提出要求。程裕东强调在确保工作质量同时抓三全育人成效。海洋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校办公室、宣传部、保卫处、学工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交流发言。总结会后,吴嘉敏、程裕东、吴建农、李家乐、郭爱萍、万荣分成三组,对临港校区、海洋高新园区的实验室安全、消防通道、消防器材、电器使用、外来人员管理、施工安全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对存在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

 

16日 上海河口海洋测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研讨会在海洋科学学院A323室召开。上海市水务局海洋局科技发展处处长顾圣华和金巍良调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局长周丰年、上海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副书记张鹏以及科长裘诚、上海市海洋管理事务中心科长刘志国、上海市技术物理研究所何林帮、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陈新军和科技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工程中心韩震教授从工程中心的建设任务、2019年任务完成情况、科委验收指标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专家围绕汇报内容讨论。

 

17日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到与学校共建的海军某部进行慰问,校武装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郭爱萍对共建部队对学校长期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送新春祝福,详细介绍学校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作业情况。海军部队首长希望学校在官兵政治理论培训方面予以支持。郭爱萍向共建部队赠送纪念品。

 

17日 2019年度挂职干部座谈会在图文中心102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出席并分别讲话,本年度在校外挂职的干部教师和派出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吴建农主持。会上,挂职青年干部教师逐一交流发言。食品学院党委书记陈慧、人事处处长杨德利代表与会学院和职能部门进行发言。

 

179日 学校农业农村部冷库及制冷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通过了由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认监委组织的机构审查和资质认定双认证复查(扩项)评审。

 

18日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发来感谢信,赞扬学校海洋科学学院朱细燕老师在借调期间表现优异,并感谢学校长期以来的支持。

 

18日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宇一行来校调研。校长程裕东出席座谈,副校长李家乐主持。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后勤与基建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程裕东介绍学校发展沿革、学科特色和未来发展目标。胡振宇介绍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受深圳市教育局委托承担筹建海洋大学办学方案编制工作的基本情况,希望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

座谈会前,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等一行专家还实地调研走访上海海洋深渊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渊微生物-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彩虹鱼公司、学校水上安全救助训练中心、水产与生命学院斑马鱼实验平台和海洋渔业遥感GIS中心。

 

19  近日,学校迎来1998级强化班“19992019再续同窗情返校行。校友会李杰负责接待。邹磊磊是1998级强化班的英语教师及班主任,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学校近况。大家在临港校区图文中心101室开展座谈会,重温课堂,共话岁月。同学们还来到军工路校区重走校园路。

 

19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发来感谢信,对学校海洋科学学院韦记朋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行业发展处借调期间做出的贡献予以表扬。

 

110日上午中共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在图文中心102室举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骥出席讲话,校党委书记、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嘉敏作第二轮巡察动员报告。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校全体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学院、直属部门行政负责人,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第二轮巡察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巡察办主任何雅主持。高骥对校党委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结合学校正在推进的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吴嘉敏作题为加强政治监督,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报告。何雅宣布第二轮巡察组名单及被巡察单位。第一轮被巡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代表、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程彦楠,第二轮被巡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代表、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江卫平,巡察组工作人员代表、纪委副书记、校巡察办副主任陈江华,分别就巡察认识、巡察整改、巡察作用、巡察经验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主题交流发言。

 

110日上午 学校离退休老干部2020年迎新联欢会在军工路校区老干部活动室举行。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江菊美、退休老领导、离休干部、校东方老年艺术团、水产与生命学院和爱恩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参加。组织部老干部办公室周京主持。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原校党委书记叶骏,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赵颖熙,原校长周应祺分别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分别发言。江菊美向老同志们表达祝福。迎新联欢会节目精彩纷呈,老同志们精神饱满,笑迎2020年新春。

 

110日 学校召开2020年普通本科生源获取工作研讨会。会上总结2019年本科招生工作,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生源获取能力,促进招生与人才培养之间有效衔接。校招生领导小组成员、学院招生组组长、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宣传部负责人参会。副校长万荣主持。万荣强调招生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肯定2019年学校招生工作,并提出后续工作建议。招办作2019年本科生源情况暨2020年工作思考的工作报告,宣传部回顾2019年宣传工作,提出2020年招生宣传工作的预案,相关学院做主题发言。

 

110日下午 学校在行政楼104室召开第三次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讲话,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主持,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吴嘉敏指出,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重要任务,是校园新时尚。郭爱萍强调垃圾分类的实施重点,要从源头抓起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后勤与基建管理处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讨论稿),汇报2019年度学校实施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会议对《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讨论稿)进行研讨。

 

110日下午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行政楼137室举行,市委第11巡回指导组组长周蔚中出席讲话,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作总结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主持。市委第11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周蔚中指出,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通过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点,清正廉洁做表率上,取得了较好成效。他同时提出下阶段工作建议。

 

113日 2019年秋季学期期末中层干部会议在图文中心102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校长程裕东作2019年校务运行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主委参加。吴嘉敏传达近期中央、市委、教育部、教卫党委逐级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就如何在下一步工作中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要求。程裕东在报告中,围绕三全育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校园保障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分析。会议还对做好寒假留校学生服务管理、慰问帮扶、应急值守等工作进行部署。

 

113日 学校召开2019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表彰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民主党派主委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主持。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宣布2019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海洋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获2019年学院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海洋科学学院捧得金鸥杯。海洋科学学院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第一名和学科与师资队伍工作第一名,食品学院获立德树人工作第一名,信息学院获专业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第一名,分别捧得银鸥杯。财务处等5个机关处室、期刊中心等3个直属部门分别获机关处室、直属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会上进行2019年目标责任制考核表彰,吴建农介绍2019年学校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海洋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期刊中心作交流发言。

 

113日下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石燕一行赴临港新片区调研,并在学校召开座谈会听取临港地区高校发展现状及产教融合工作汇报。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市教委规划处、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负责人陪同。校长程裕东、校总会计师郭爱萍陪同陈石燕一行参观校园及海洋渔业遥感GIS中心等科技平台。

调研会上,学校总会计师郭爱萍、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封金章、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王志恒、上海建桥学院副书记夏雨汇报各自高校的基本概况以及产教融合、校区规划布局和基本建设项目等情况。临港集团创新管理学院对外合作部部长兼教育公司副总经理徐田雷交流产教融合工作经验。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市教委规划处、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处针对临港新片区战略规划、上海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加快项目落地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陈石燕表示临港新片区是国家战略重要承载区,临港地区高校要进一步发挥区域发展辐射作用,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114日上午应学校邀请,全国道德模范王海滨校友返校,在行政楼406与师生进行座谈。人事处,研工部,学生处,宣传部等负责人,工程学院辅导员以及3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交流中,王海滨回忆起自己在上海海洋大学的学习生涯,激励海大学子不忘初心,奋勇向前。座谈会当天,学校聘请王海滨担任学校校外辅导员,李勇军为王海滨颁发了聘书。

 

114日 接上海市教委沪教委外【2019127号文《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第四批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名单的通知》,学校食品学院陶宁萍负责的《食品营养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李娜负责的《海洋学概论》和水产与生命科学学院刘立平负责的《水产养殖与渔业生态学》入选为第四批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示范课程。

 

11518  学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黄旭雄与马旭洲副教授一行再次前往云南德宏州,帮助当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德宏州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韩东专程送来锦旗,感谢学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对德宏州特种水产技术的帮助。

 

116日 上海海洋大学-西湖大学深渊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学校召开。西湖大学仇旻副校长、工学院院长杨阳教授,学校程裕东校长、李家乐副校长、万荣副校长,崔维成教授及深渊工程技术团队代表、两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李家乐副校长主持。两校同时举行上海海洋大学西湖大学深渊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116日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简称长江办)发来感谢信,对学校海洋科学学院李建华,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廖尹航和郭倩在借调长江办工作期间做出的贡献予以表扬和感谢。因工作能力突出,李建华、郭倩被评为长江办2019年度优秀党员,廖尹航(民主党派)在长江办2019年度总结大会上受到通报表扬。

 

11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举行新春座谈会,学校Adelino教授作为外国专家代表受邀参加。Adelino教授是受聘学校的水产养殖领域专家、特聘教授。

 

120日上午全体校领导在军工路校区与退休老领导欢聚一堂,通报2019年学校发展情况,并听取老领导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校长程裕东通报2019年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主要情况,简要介绍2020年的工作思路。吴嘉敏代表学校感谢老领导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120日 2020年“扬帆新时代,逐梦新征程”学校寒假留校学生联谊会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副校长李家乐以及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与近300名留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欢度佳节。吴嘉敏、程裕东向留校学生致节日问候,吴嘉敏、闵辉、李家乐为留校学生送上新春大礼包和新春祝福。六名留校中外学生举行集体生日会,还举行猜灯谜活动。当天闵辉前往第15小区活动室慰问留校学生代表。

 

120  学校收到中国南极长城站的新春贺电,对校师生表达新春祝福,并对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吴智超参加南极科考工作表示感谢。

 

120日下午 学校2020年迎春茶话会在军工路校区举行,全体校领导、离退休老领导、民主党派主委、机关部门领导代表、各学院领导及教工代表、离退休教工代表和学生代表百余人欢聚一堂。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茶话会,并向全校师生、离退休老同志及长期支持学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送祝福。校长程裕东发表热情洋溢的新春致辞。老领导代表、原校长潘迎捷,退休教师代表黄中元,教师代表、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夏亮,学生代表、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韩正阳等分别发言。茶话会上,东方老年艺术团、学生艺术团以及留学生也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节目。最后,全体人员齐唱校歌,茶话会圆满结束。

 

122  学校收到来自云南省德宏州农业农村局的感谢信,对学校师生表达新春的祝福,并对到云南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的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马旭洲、黄旭雄、戴习林表示感谢。

 

12630日 民建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积极响应民建上海市委号召,通过捐款捐物,建言献策等方式,驰援武汉。自26日捐款通道开通以来,近60名会员共捐款16450元,并在30日前全部汇往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会员们还立足岗位,及时指导学生在线学习,并且相互探讨网络教学方法。

 

129日下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召开第一次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教育部、上海市有关要求,研究当前防控重点及开学预案。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并讲话,领导小组组长、校长程裕东强调工作要点,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和总会计师郭爱萍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出席。党校办、后勤与基建管理处、保卫处、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国际交流学院、预科中心等分别汇报各自计划。与会人员重点对春季开学工作预案深入研讨。

 

1根据ESI数据库最新数据,以学校为第一完成单位、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于飞副教授为通讯作者,与山东大学刘光洲教授团队合作发表的海洋微塑料污染领域研究论文《Sorption behavior and mechanism of hydrophilicorganic chemicals to virgin and aged microplastics in freshwater and seawater》(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019, 246, 26-33)入选最新一期ESI高被引论文。于飞副教授课题组在海洋微塑料表界面行为研究领域取得进展、成果入选最新一期ESI高被引论文,是学校在高端成果培育上取得的重要突破,也是学校国际学术影响力提升的重要体现。


 

上海海洋大学20202月大事记

 

23日下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杨伟人等来学校临港校区检查指导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杨伟人等先后检查研究生培训中心、13小区南楼和16小区北楼的三个国际学生公寓,查看每个公寓的公共阅览室、公共厨房等配套设施情况,向学校和现场值班人员了解询问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副校长万荣、国际交流处处长钟俊生、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游录泉等陪同检查并汇报相关工作情况。万荣汇报学校留校国际学生的情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国际学生管理与防疫措施。杨伟人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并给出防疫工作指导建议。

 

247  学校合作伙伴加纳发展研究大学国际关系与发展处和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社区与国际联系处分别向学校国际交流处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来慰问信,在对遭受疫情的中国人民致以慰问的同时,也对中国早日战胜疫情表达支持和信心。国际交流处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分别代表学校向两校国际关系与发展处及社区与国际联系处回信致谢,并表示将继续加强校际合作,共同推动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工作。

 

210日下午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召开第二次会议,收看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研究部署落实会议精神。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程裕东,副组长闵辉、吴建农、李家乐、郭爱萍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上,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防控信息管理工作组、安全保障工作组、教学工作组、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组分别结合近期工作和后续安排作交流发言。

 

21215日 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校长Paulo Águas,亚洲理工学院校长翁以登博士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校长Stuart N. McCutcheon,分别向学校发来信件就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慰问。

 

213日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以下简称“塔大”)作为学校爱恩学院合作办学的外方,向学校发来问候视频。塔大商业与经济学院院长斯图尔特•克里斯平、教务处处长蕾奥妮•艾利斯等在视频中鼓励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虽身在世界各地,爱恩学院英语教学中心的外籍教师们也心系中国,心系学校。纷纷录制视频表示将全力支持全体中国人民抗击此次疫情,对中国医疗团队中的专家、专业工作者和志愿者们,以及学校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在无数个夜晚为抗击这种冠状病毒所做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

 

214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决定成立全国渔船管理专家委员会。来自渔业主管部门、海事主管部门、船舶检验机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68名专家和渔民代表成为委员会成员。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4名,分为渔船管理、渔船法规、渔船公约、渔船装备等专业领域。学校工程学院王永鼎教授和吕超副教授入选渔船装备专家委员,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吕鸣副教授和夏亮副教授入选渔船公约专家委员。

 

216英国班戈大学校长Iwan Davies教授发来视频,孟加拉国贾格纳特大学校长Mijanur Rahman发来信件,就新冠肺炎疫情向学校表示慰问。

 

221日下午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研究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及在线教学工作。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各项工作部署,听取前一阶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介绍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及在线教学工作方案,重点对将于3月份开始的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进行全面部署。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相关部门和学院要切实落实好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要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完成学校发展任务双胜利。

 

225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渔业及水产养殖部Globefish组高级渔业官员Marcio Castro de SouzaFAO水产养殖处处长Matthias Halwart、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渔业司代理司长Bunchong Chumnongsittahum先生分别发来慰问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三大学院之一的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国际事务副院长Keith Brennan教授发来慰问邮件,美国东卡莱罗纳大学国际事务助理副校长Jon Rezek教授发来慰问信,印度泰米尔纳德水产大学科技处处长G. Jeyasekaran教授发来慰问邮件。截止目前,共有来自马来西亚、加纳、澳大利亚、葡萄牙、新西兰、印度、美国、孟加拉、泰国、英国等国家的13家合作大学、国际组织及政府部门就新冠肺炎疫情向学校致以慰问。

 

226日 学校友好院校日本九州共立大学校长奥田俊博发来慰问信,表达对学校的最诚挚慰问,祈愿学校早日恢复往常的教学工作。同时,尽全力筹集防疫用品支持学校抗疫工作。

 

226日下午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一行来到学校,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总会计师郭爱萍,副校长万荣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上,吴嘉敏、程裕东代表学校党政就前一阶段疫情防控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思考进行汇报。倪闽景一行实地查看学校校门管理、师生用餐、住宿、隔离区域管理和物资储备等情况,对学校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27  挪威北极大学发来慰问信,校长Anne Husebekk代表北极大学向学校表示关切。

 

228  校领导班子成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头捐款,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前一阶段,学校许多师生已捐款三十一万余元。强烈的捐款意愿和积极的捐款行动,充分体现了学校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此次党员自愿捐款所得款项,学校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要求及时上缴,专款专用。


 

上海海洋大学20203月大事记

 

32日 学校举行新学期“在线教学”,440名教师、9033名本科生、497名研究生和91名非学历国际学生上线,633个课堂开讲,分别利用泛雅网络教学平台、智慧树平台、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MYLO教学平台、蓝墨云等开设593门次的本科生和24门次的研究生课程,在线学生28702人次。

上午,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录制云端思政第一课,校长程裕东等检查校内防疫工作,副校长李家乐、副校长万荣到学生事务中心查看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各学院领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学督导等在线督导。

下午,在图文102室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情况交流会”。李家乐、万荣出席。各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通报在线教学情况。

 

33日上午 受区委、区政府委托,杨浦区委常委、区统战部部长董鑫旺,定海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莲青,定海街道商环办副主任马金敏等区、街道领导,走访学校军工路校区。校总会计师郭爱萍,党委常委、统战部长朱克勇,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处长林喜臣等接待。会上,郭爱萍介绍学校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董鑫旺充分肯定学校工作并代表杨浦区委向学校赠送防疫物资。

 

33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为近2万名学生开讲云端思政第一课“经历 感悟 践行——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共同探讨如何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课堂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学校官方微博、学校哔哩哔哩、学校央视频号等在线同步播放。

 

33日下午学校在军工路培训中心二楼召开疫情防控信息工作专题会议,防控信息管理工作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副校长万荣,防控信息管理工作组成员、各学院疫情防控信息工作负责人以及信息填报人参加,闵辉主持。防控信息管理工作组、人事处、学生处、保卫处、信息办分别进行工作汇报,食品学院、信息学院等部门作交流发言。万荣强调信息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性,闵辉就接下来的防控信息工作提出要求。

 

34  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学校申报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批。

 

36日 根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下发《关于2019年度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立项的通知》(沪科〔202026号),依托学校,“上海海洋可再生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列入2019年度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计划(编号19DZ2254800),王世明教授为中心建设项目负责人。

 

38日 110个国际妇女节。校妇工委组织以“众志成城·巾帼担当”为主题的网络纪念活动。活动由抗“疫”诗歌创作、朗诵和妇女权益保护法规线上知识竞赛两部分组成。教师们上传音频作品,大家在线聆听,同时通过“妇女权益保护法规线上知识竞赛”来提升广大教师的依***能力。

 

39日上午 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进一步研究深化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会,校纪委列席。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近期中央、教育部、市委有关要求,听取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4个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推进汇报,审议通过《外籍教师、留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方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的信息发布规则》《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办理工作指南》等文件。

 

39日 学校合作伙伴英国索伦特大学全体员工就新冠肺炎疫情发慰问信。信中祈愿,希望疫情尽快被战胜,期待一切尽快恢复正常。

 

3910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与学生一起通过人民智云、咪咕视频等网络平台学习由教育部社科司和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特邀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授课。

 

312日下午学校召开中层干部视频会议,推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分为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工作部署两个阶段。主会场设在临港校区图文信息中心102室,同时在临港校区、军工路校区设立分会场。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并传达上级文件,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程裕东作工作报告,全体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出席。会上,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副校长李家乐,副校长万荣分别就学生教育管理、毕业生就业以及在线教育教学和毕业生学业等工作进行部署。

 

312日下午 学校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在十一届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市纪委全会精神,部署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雅主持并传达中央纪委、市纪委会议精神,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和廉政建设重点岗位人员200余人参加。

 

313日 应国际地质学领域学术期刊《Geology》编委会邀请,学校海洋科学学院冯东教授成为其编委会成员(Editorial board member),聘期自20201月开始。目前在中国大陆的编委仅冯东教授一人。

 

314  农业农村部制定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活动,学校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唐议教授参与微课程录制。唐议以《〈野生动物保护法〉〈渔业法〉关于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制度和渔业资源利用、保护制度解析》为题录制专题视频。该视频课程通过农业农村部法律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线。

 

316日上午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组长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学院代表参加,校纪委列席。会议听取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0届毕业生学业指导、学生错峰分批返校、境外师生服务管理等事项。海洋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程学院作交流发言。

 

316上午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二楼召开党委常委会。

 

316日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等农业院校分会给学校发来通知,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开展的“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培训资源、平台和案例征集”活动中,学校共有6个案例入选:齐珮—日本作家与中国,刘璇—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刘雨青—电工技术基础,杨琛—传感器与现代检测技术,吕超—现代物流装备技术,王春华—高等数学(下)。

 

317日 学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学业就业工作“双促进”会议,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副校长李家乐,副校长万荣,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负责人出席,闵辉主持。程裕东在讲话中强调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性,闵辉、李家乐分别就相关工作发表讲话。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分别通报2020年应对疫情毕业生就业工作、学业工作的举措。水产与生命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程学院、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和爱恩学院院长就本学院毕业生的学业、就业情况进行交流。

 

318日 农业农村部发布《农业农村部关于成立全国渔港管理专家委员会的通知》,学校共有7名教师入选为该委员会成员。其中,万荣教授入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另6名成员是:食品学院谢晶教授入选水产品流通领域专家委员;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霍志保教授入选渔港环境领域专家委员;经济管理学院平瑛教授入选渔业经济领域专家委员;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唐议教授、郑建明教授和滕新贤副教授分别入选法律、渔业管理和渔文化领域的专家委员。

 

319日下午2020年上半年预备党员网络培训班在线开班。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作开班动员。预备党员代表、水产与生命学院本科生生物类党支部王语同发言。此次预备党员培训班依托“大学生网络党校”平台,将开设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并组织开展讨论,注重在一线培养和锻炼党员,切实提升预备党员质量。

 

323日上午 学校召开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组长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讲话精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2020年春季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研究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工作。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领导小组成员、学院代表参加,校纪委列席。会议听取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及信息统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科技园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工作等事项。食品学院、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323上午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二楼召开校长办公会。

 

323  国际知名的水产领域期刊AQUACULTURE NUTRITION进行编委换届,包括学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冷向军教授在内的6名中国学者(含台湾学者)入选编委。QUACULTURE NUTRITION创刊于1995年,是国际上唯一本以水产营养为主旨的期刊。

 

324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第二批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20162020年)和依法治校标准校(20162020年)名单(高等院校)》,上海海洋大学获得“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

 

32427  学校与“升学在线”联合开展线上招生宣传培训。教务处(招生办)、各学院招生组成员,共103人参加。培训内容包括“高校招生形势分析及疫情影响”“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招生宣传老师”“招生组工作和浙江高校招生经验分享”“招生老师之道&培训班结业测试”4个主题。培训教师由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浙江大学招生组长金涛教授、升学在线总编辑和研究院长等担任。

 

325日下午 学校在临港图文中心102室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党务例会,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决策和部署。相关校领导、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等出席。

 

325日上午 学校在临港图文中心102室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行政例会,相关校领导,机关处室、直属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等出席。

 

325日下午 学校召开2020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部署培训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纳入填报范围的中层干部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主持。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进行动员部署。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对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要求、变化内容、两项法规进行培训辅导。

 

326日下午 学校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党委书记俞渊、副院长郑建明、文学艺术部教师刘紫光共赴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进行产学研合作调研。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卫忠会、秘书长孙立、副秘书长夏军春出席。双方就合作达成初步一致意见,尽快促成产学研合作协议的签署。

 

327日下午 学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副校长李家乐出席并讲话。研究生院传达今年研究生招生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上海市教委下达学校的研究生招生执行计划数,硕士生招生计划较去年扩招200余名。会议研讨并通过2020年研究生招生计划,部署推进研究招生相关工作,进一步细化各学院及各学位点招生计划安排。

 

330日上午 学校召开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组长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进一步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发展改革工作。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领导小组成员、学院代表参会,校纪委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教职工返沪、返校工作和境外交流学生项目调整等事项。会上水产与生命学院、信息学院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

 

330日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是日发文通知,学校获批增列“船舶与海洋工程”“外国语言文学”“法学”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至此,经过近几年学位点建设持续主动作为,对学位点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增设和撤销,学校目前共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7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进一步完善,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330日 校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全体校领导、常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校领导班子成员重点整改问题项目进行交流,并对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做好问题梳理、责任分解进行部署。

 

330上午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二楼召开党委常委会。

 

331日下午 学校2020年目标责任制暨综合治理责任签约大会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全体校领导和中层正职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主持。校长程裕东与学院、机关、直属部门代表水产与生命学院,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签订年度目标以及年度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作动员发言,提具体要求。吴建农介绍2020年目标责任制暨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指标制订基本情况及变化。学院、职能处室、直属部门代表海洋科学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新军,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处长林喜臣,图书馆馆长吴开军作交流发言。

 

3学校海洋科学学院2018级渔业资源硕士研究生丁朋朋顺利完成在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North Pacific Fisheries CommissionNPFC)为期6个月的实习。丁朋朋协助NPFC科学主管做好科学管理,主要负责NPFC科学文件和数据检查,制作北太平洋天王海山珊瑚识别指南,为观察员、渔民和技术人员等提供指导。此外,丁朋朋还协助秘书处完成第五届秋刀鱼工作组会议的组织和文书工作。其表现获得NPFC秘书处高度认可。

 

 


 

上海海洋大学20204月大事记

                                                             

44日庚子年清明节 身处祖国各地的海大师生同全国各地各族人民一道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国旗半垂,举国同悲。大家纷纷用行动或用诗、文字,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心情。感谢逆行者,铭记牺牲者,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46日下午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校长办公会

 

46日下午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组长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工作要求、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听取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毕业生学业就业工作汇报,研究部分毕业生提前返校开展学位论文相关实验等事项。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领导小组成员、学院代表参会,校纪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47日上午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业务运营及管理服务工作专题校长办公会,相关校领导参加。

 

47日下午学校在军工路培训中心召开“三全育人”工作会议,审议各育人中心工作计划,并就学校的特色亮点和落实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校的专项行动进行研究讨论。各育人中心牵头部门负责人、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出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卫东主持会议。

 

4710日 按照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中共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二轮五个巡察小组分别进驻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海洋科学学院党委、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体育部直属党支部等7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各组分别在所进驻单位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并听取工作汇报。

 

4717日 为进一步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持续深化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副校长万荣率队赴各学院就本科专业建设及布局优化进行调研。强调以OBE理念为指导,以专业认证为目标,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引导各学院明确定位、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为学校“十四五”期间专业建设及布局优化工作编制工作夯实基础。

 

48日下午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多功能厅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党委全委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党政重点工作。会议传达2020年春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视频会议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集中学习教育部、中组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党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的通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全面从严治党、“三全”育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内部治理等年度重点工作。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会议。

 

411日晚7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淡水珍珠贝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秘书长、全国水产原种与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学校水产与生命学院白志毅教授在中国水产养殖网推出公开课,向广大淡水养殖户和行业技术人员讲授“淡水珍珠蚌苗繁殖和养殖技术要点”,并接受在线采访和提问。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水产养殖业复工复产,学校作为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挂靠单位,主动与中国渔业协会、中国水产养殖网对接,在中国水产养殖网联合举办淡水养殖公开课,第一阶段安排白志毅、吴旭干、沈玉帮等老师授课。

 

413日上午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精神以及教育部工作要求、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领导小组成员参会,校纪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413日下午,学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学校2020年巡视整改工作。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413日下午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第一轮巡察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出席会议。

 

413日下午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会,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413日下午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巡察工作例会,相关校领导,各巡察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出席会议。

 

415日下午以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为遵循,2020年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专题网络培训班正式开班,第一批次各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共418名学员参加本批次培训。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线上做开班动员。

 

416日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收看全市高校返校开学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落实会议精神举措。会议听取开学工作方案修订情况介绍和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保卫处等部门开学准备方案汇报,研究师生返沪返校、线下教学安排、防控物资储备、健康观察隔离点安排等事项。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能部门代表参会,校纪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417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团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招生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上海海洋大学2020年毕业生学业就业双促进会议,相关校领导,研究生院、学生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出席会议。

 

420日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暨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扩大会)在军工路和临港校区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议听取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学校开学工作方案修订情况汇报以及安全保障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等工作小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上海海洋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方案》各版块事项。

 

420日下午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校长办公会。

 

420日下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以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为遵循,学校2020年上半年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网络培训班开班,全校本批入党积极分子共650名学员参加本批次培训。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线上做开班动员。

 

421日下午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书记校长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校长专题办公会,相关校领导、校办公室、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审计处、科学技术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招投标办公室、资产经营公司、继续教育学院、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422日上午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第2次行政例会,相关校领导,机关处室、直属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等出席。

 

422日下午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2次党务例会,相关校领导、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等出席。

 

423日 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雪龙”和“雪龙2”号船同时抵达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中心考察基地码头。学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吴智超圆满完成第36次南极科考任务,随“雪龙2”号顺利返回。吴智超此次科考主要任务为南极鱼样本的采集、极地鱼类发育过程的基因表达研究、建立极地生物功能基因挖掘和功能在体研究的技术体系、南极鱼类宿主和寄生生物的相互关系研究等。

 

423  西藏亚东县召开产业发展大赛塈勤劳致富表彰大会,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王成辉教授荣获“亚东县2019年度产业发展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是学校发挥水产学科优势,支持西藏贫困县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帮扶脱困工作取得的又一成绩,助力亚东县成为西藏首批五个贫困县(区)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学校还因此获得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案例的表彰和上海市教委脱贫攻坚专项奖励。

 

42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717      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招生、科研工作校长专题办公会,相关校领导,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和分管科研工作的院领导,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等部门领导和老师出席会议。

 

42319:30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体系淡水鲈营养需求与饲料岗位科学家、学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陈乃松应中国渔业协会及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之邀,在中国水产养殖网向行业技术人员及养殖户推出“大口黑鲈的高效配合饲料与养殖模式”直播课程,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有效地进行大口黑鲈的健康养殖。本次网络课程受到水产行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欢迎,在线听众高达2.02万名。

 

426日晚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渔药研发与临床岗位科学家、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学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吕利群应中国渔业协会、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和中国水产养殖网邀请,在中国水产养殖网直播室向水产养殖行业技术人员及养殖户作“与时俱进的水产病害防控技术”直播课程,并接受在线采访和提问。本次网络课程受到水产行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欢迎,在线听众多达1.59万名。

 

427日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会。

 

427日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开学复课、就业等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会议着重对毕业生及教职工返校工作方案、学生返校及应急处置演练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校院疫情防控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保障持续动态有序有效做好学生分批返校工作。

 

427日下午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中共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二轮巡察工作第二次例会,相关校领导,各巡察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出席会议。

 

427日晚1900  学校通过ZOOM视频会议,围绕当前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验实践课开设的难点,组织“实验实践类课程在线教学的设计与实践”线上专题培训。各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务处班子成员和有关岗位工作人员约90余人参加直播并开展互动,副校长万荣全程参加。万荣对FD中心在疫情期间组织的系列培训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各学院继续完善在线实验实践教学资源,一方面有利于后期常态化实验实践教学的开展,另一方面更能促进实验实践教学的质量不断提高。

 

428日 上海市纪委监委在上海海洋大学军工路校区农业部远洋渔业培训中心大楼第三会议室组织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第四片区工作会议。市监委委员杨慧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四室、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卫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上海科技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和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市纪委监委四室主任吴杰锋主持。

 

429日上午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带领市疫情防控督导组、市教委相关处室、市教委督导室、市纪委监委派驻组一行来校实地调研检查学校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总会计师郭爱萍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就开学准备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倪闽景一行实地查看校门管理区、临时留观区、餐厅、学生宿舍、门诊部、防疫物资存放点、实验室等场所,详细了解学校学生返校准备工作。市教委领导一行充分肯定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就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强调学校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完善组织体系,提升管理能力,努力形成具有海洋大学特色的管理模式,起到示范效应。

 

42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717会议室召开研究生返校工作与招生工作、学校科研工作校长专题办公会议,相关校领导,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和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部门领导等出席。

 

429日 由学校陈新军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远洋生物资源立体探测与渔场解析技术(2019YFD09014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上海市科委、“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咨询专家、项目咨询专家、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研发团队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上半场会议由李家乐副校长主持,程裕东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下半场会议由潘德炉院士主持,学校项目负责人陈新军教授和东海水产研究所王鲁民教授分别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汇报。

 

430日 师生返校在即,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组织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现教中心等后勤保障部门负责人听取第三方服务单位代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并对第三方服务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高标准和严要求。进一步明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目标,要求各第三方服务单位在保障过程中落实好责任,守住安全底线;严格将各项举措从纸面落实到现场管理。校园物业服务单位、学生公寓物业服务单位、弱电运维单位、实验室废弃物和强排风服务单位等五家单位从组织保障、物资保障、强化员工管理等方面汇报工作。

 

430日下午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培训会在军工路校区和临港校区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全体校领导、机关、直属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会,会议由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校长程裕东全面介绍学校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做好学生返校,抓紧推进各项改革发展等工作情况,并就下一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返校等工作做总体部署。吴嘉敏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实。专题工作组、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分别就毕业生返校、开学安全物资保障、学生返校演习、教职工进校、教育教学等相关工作开展培训。

 

 

 

 


 

上海海洋大学20205月大事记

                                                             

54日早7上海海洋大学举行五四运动101周年云升旗活动迎接五四青年节。活动采用线下提前录制、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共2万余人参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向全校广大青年送上节日祝福并提出殷切期望。留校学生以及身在海内外各地的海大青年师生在线下线上参与升旗仪式,纷纷表示新时代的海大青年要心怀家国天下,勇挑时代担当,不负青春韶华,弘扬五四精神,为祖国的强盛而努力奋斗。在当前特殊时期更要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学习充电不间断,“共克时艰,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铿锵有力的誓言展现出青年学子的报国热忱。升旗仪式最后,师生线上线下齐唱《我爱你中国》,一面面鲜艳的国旗在节拍下挥动,师生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深沉热爱。

 

56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校长办公会。

 

56日下午学校采用腾讯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开学方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如何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培训。校、院两级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从开学注册、成绩复议、教材发放、线上线下教学、毕业论文安排、考试安排等方面对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开学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同时就不同类别本科生的招生、教学运行管理、创新与实践、教学研究、教师教学发展等工作进行布置。参会人员还就少数民族预科生转段、毕业生补缓考、特殊类别招生考试、专业认证等进行交流。

 

57日上午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副校长李家乐,总会计师郭爱萍,副校长万荣,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成员,各专项规划编制小组负责人,学院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负责人出席,闵辉主持。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汇报“十三五”规划总体执行情况,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做说明并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负责人汇报“十三五”相关专项规划执行情况,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就专项规划编制交流了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会议要求,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关乎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大事,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与紧迫感,要解放思想,创新方法,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为开启上海海洋大学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57日下午为扎实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确保学生正式返校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临港校区举行针对学生“返校”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和校园安全大检查。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演练和安全检查。演练实地模拟学生返校当日进入校园大门、师生排队进入食堂就餐、学生在宿舍楼进门测温等场景。演练结束后全体校领导分别带队对学院实验室、图书馆、海洋科技大楼等安全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将慎终如始,把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问题作为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和返校后学习、生活的安全与秩序。

 

51017日 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同济大学工会和上海教工象棋协会承办的2020年上海教工象棋网络公开赛举行。来自上海全市教育系统40余家单位的142位教职工同台竞技,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刘振华获得亚军。

 

58日上午根据上海市学位委员会颁布的“关于做好本市高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的通知(沪学位〔20203号)”的要求, 继续教育学院针对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的新要求组织专题研讨会。副校长万荣、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管理人员出席会议,院长殷曦敏主持。

 

58日下午 由校办(校友会)、宣传部、学生处、继续教育学院共同推动,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具体执行的“海大校友终身学习云讲坛”策划方案咨询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副校长万荣、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继续教育学院班子和培训部全体同志参加,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郭亚贞主持。

 

59日-10学校迎来首批返校学生。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分管校领导的指挥下,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精准施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各项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两手抓”,为返校师生提供安全、优质的后勤保障。

 

510日晚学校举办“用青春诠释信仰·用实干扛起担当”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云晚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发表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副校长李家乐,总会计师郭爱萍,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等在校校领导在云端为海洋青年送上寄语与期望。晚会采用线下提前录制、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超过17000人在线观看。晚会精彩纷呈,催人奋进,充分体现海洋青年赓续五四精神,不负青春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511日早7:15“弘扬劳动精神、传承爱国情怀——水产与生命学院月”活动启动暨升旗仪式在行政楼门前广场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水产与生命学院领导班子及党委委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支部书记以及师生代表出席。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主持仪式,院党委书记黄旭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发言。

 

511日上午 学校在临港校区图文信息中心102召开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上海市关于疫情防控等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补缓考工作。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相关工作组成员参会,校纪委列席会议。会议听取毕业生返校工作情况汇报和学校安全保障情况汇报,审议启用来访人员预约系统及学生出校申报系统事宜。

 

511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室召开深化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深化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

 

511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室召开党委常委会,校党委常委出席。

512日下午 由教务处和校工会主办、信息学院承办的FD活动——教育教学技能示范及研讨交流会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举行。会议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林方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缪炜恺副教授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艳红作为嘉宾参与研讨,信息学院副院长袁红春主持,各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近50人参与。活动采取现场示范和嘉宾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在线直播。信息学院张蕾、杨蒙召2位老师进行现场教学示范,教务处处长江敏作总结。

 

513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暨激励计划专项检查总结交流会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召开。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程裕东、副校长万荣出席并讲话。程裕东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教学管理队伍和工作提出要求,万荣要求对本学期在线教学进行及时回顾总结,对课程在线考试积极应对。教务处通报教学总体运行情况和期中教学专项检查结果。各学院结合学院自查,围绕在线教学进展、教学质量保障、毕业生学业、实验实践教学安排等进行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疫情防控下的在线教学活动,让老师们对教学信息化经历了从迷茫到熟悉甚至依赖的过程,化危为机,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课程考核改革。

 

513日上午 学校2020年度仪器设备家具类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举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沙锋主持,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及资产管理员共60余名教职员工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并讲话。财务与资产管理处传达解读相关文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汇报2019仪器设备家具类年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总结2019年度资产清查及报废处置工作,并对2020年度固定资产清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513日下午 学校在行政楼104会议室召开海洋科技大楼开办细化专题会,相关校领导,财务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现教中心、招标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会。

 

513日下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2020届毕业生学业、就业双促进工作会议,相关校领导、研究生院、学生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参会。

 

513日下午 学校在行政楼104会议室举行上海海洋大学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相关校领导、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审计处、法律事务办公室、上海水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会。

 

513日下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非毕业生返校专题工作会议,相关校领导,研究生院、后勤管理处、校办、保卫处负责人参会。

 

514日上午 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上海海洋大学、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三家项目执行单位通过网络视频召开 “中国远洋鱿鱼指数项目”启动会议。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陈新军代表上海海洋大学介绍项目基本情况,与会代表就项目后期工作开展讨论。本次会议标志着“中国远洋鱿鱼指数项目”正式启动,各单位将按照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积极而富有成效地开展相关工作,为促进我国远洋鱿鱼产业的可持续和健康发展共同努力。

 

515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举行校长办公会。

 

515日下午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首批入选项目中期检查的通知》,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举行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交流会,副校长万荣,相关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项目负责人及教务处班子成员参会。万荣要求教学研究也是一种学术研究,要注重对首创性工作范式进行总结。教务处介绍项目基本情况,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学学院分别做项目进展汇报。

 

518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召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部署会。会议主会场设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同时在行政楼137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学校“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嘉敏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建农主持并部署工作。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专职组织员、宣传员,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吴嘉敏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切实加强对“四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提高站位,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吴建农部署 “四史”学习教育任务和主要措施,要求全校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统筹谋划推进,加强督查指导,从严从实抓好学习。

 

518日上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上海海洋大学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主会场)、行政楼137(分会场)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四史”专题学习(扩大)会,特邀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建刚教授开展《深入学习党史 牢记初心使命》专题讲座。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专职组织员、宣传员及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

 

518日下午 学校在临港校区图文信息中心102召开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科技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水产与生命学院党政负责人参会,校纪委列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上海市关于疫情防控等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毕业生返校情况、专升本考试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线考试工作方案汇报;审议非毕业班研究生返校工作方案。

 

51819为迎接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上海海洋大学博物馆联手多家单位打造线上看展馆、直播听科普讲座活动,带领广大师生、市民畅游知识海洋,感受博物馆之美。上海海洋大学博物馆馆长宁波、食品学院陈舜胜教授和海洋学院李云凯教授分别出境,与观众直播互动,取得良好效果。

 

518日下午 受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邀请,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邹磊磊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 “权益诉求视角下的罗斯海地区海洋保护区设立分析及其启示”的学术报告。来自国内各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正在国外访学的中国学者,以及自然资源部、外交部等政府政策部门的专家等100名观众参加。会议由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董跃教授主持。报告有助于激发年轻学者思考,激励开展跨学科极地研究,为极地治理方面贡献中国智慧和技术。

 

519日上午 学校在行政楼137会议室召开教代会执委会与工会委员会联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吴建农出席并主持会议,校工会副主席,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人事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负责人等30人出席会议。吴建农就第八届五次双代会工作做部署。会议就《20202022年教职工健康体检方案》《上海海洋大学教职工代表巡视工作制度暂行规定》等做介绍与讨论,校工会还对第八届五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做说明。

 

519日上午 为使2019级预科生顺利结业,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管理工作小组会议在信息学院306会议室召开。副校长万荣,教务处、学生处、相关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信息学院院长陈明主持。

 

519上海市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以上海海洋大学为牵头单位完成的2项成果获科技进步奖,其中王成辉教授领衔完成的“中华绒螯蟹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关键技术集成创新”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杨金龙教授领衔完成的“厚壳贻贝种苗繁育与生态养殖关键技术”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海洋大学作为第三完成单位、由张饮江教授参加完成的“城镇黑臭水体生态治理及水质提升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海洋大学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由俞渊参加完成的“基于多源异构数据的高校用能动态评价与节能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519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通知,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硕士研究生从娇娇获得留基委国际组织实习生项目。这是学校首次获得该项目,也是食品学科对接水产一流学科首次参与国际组织实习工作。

 

519日下午 2020年招生工作校长专题办公会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举行,教务处、招生办、宣传部、学工部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部分专业负责人等出席,教务处处长江敏主持。针对2020年高考改革部分专业选考科目发生显著变化,校院两级齐聚一堂积极探讨研究对策,共同推进2020年招生工作。副校长万荣,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对招生宣传工作提出要求。学生处、招生办、食品、工程、信息、爱恩学院交流发言。

 

520日上午 学校在行政楼104室召开研究生学生公寓床位改造工作推进会,相关校领导,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处、实验室与设备处、招标办、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负责人等出席。

 

520日上午 学校在学生事务中心308室举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动建设实效,促进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落地生根。副校长万荣,2019年获国家级、上海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负责人,2020年拟参与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等近30人参会,教务处处长江敏主持。

 

520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室召开巡察工作例会,相关校领导,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出席会议。

 

520日下午 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召开2020年“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各育人中心牵头部门负责人、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主持会议。吴嘉敏指出要充分重视、认清“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大意义,要认真实施好学校“三全育人”总体实施方案及示范校建设专项行动计划。闵辉讲话中希望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与“双一流”高水平特色大学高质量发展工作融合,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传达高校思政工作的新要求。会议向16个育人中心授牌,育人中心代表、学工部部长罗汝坤,学院代表、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江卫平,教师代表、水产与生命学院张文博老师进行交流发言。

 

520日下午 学校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成员,2019年十佳好人好事、文明特色项目、文明窗口、文明示范岗获奖代表参加会议。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郑卫东主持会议。

 

520下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室举行党务例会,例会成员参加。

 

520日下午 两位来自喀麦隆分别师从海洋科学学院许柳雄教授和宋利明教授的捕捞学专业博士留学生(吉利和纳斯)通过远程视频形式顺利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上海海洋大学周应祺教授、黄硕琳教授、许柳雄教授、朱国平教授等组成,周应祺教授为答辩委员会主席。这是学校培养的第一届捕捞学博士来华留学生。

 

520交通部海事局副局长刘晴、上海海事局危防处处长徐旻、交通部海事局人教处调研员周春发一行赴临港新片区开展调研工作并莅临上海海洋大学船舶压载水实验室小洋山岸基试验基地调研指导。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沙锋和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吴惠仙教授陪同调研,相关领导对基地的工作以及为我国压载水履约提供技术支撑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521 针对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上海海洋大学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共同举行“学习习近平主席回信”座谈会。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刻领会回信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踏实踏稳为我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521日下午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安排,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机关中层干部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集中观看,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学生在线收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启动仪式”直播,并通过线上线下交流的形式分享心得体会。上海海洋大学申报的《砥砺初心使命,将论文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征程中》入选“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二季。

 

521日下午 学校在行政楼104室举行校纪委委员工作会议,全体校纪委委员出席。

 

521日晚上由教务处主办、海洋科学学院承办的FD活动——“如何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海洋的前世今生》主讲教师、中国海洋大学侍茂崇教授受邀分享国家一流在线课程建设经验,海洋科学专业负责人魏永亮及青年教师于潭主持,全校各学院中青年教师近120人参与。活动围绕一流本科课程的设计、实施等方面提供课程建设的方法与途径,助力教师课程建设能力提升,促进学校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不断取得实效。

 

52122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在京召开,上海海洋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热切关注两会动态,反响强烈。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表示,今年的两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大会,也是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大会。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做了回顾,对下一阶段政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成绩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改革工作。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校长程裕东表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要更加自觉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双一流”要求的高水平特色大学建设目标,奋发有为,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深化综合改革收官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

 

522日上午 学校在临港校区行政楼717会议室召开非毕业班研究生返校工作专题推进会,副校长李家乐,校办、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研究生返校工作主要和直接负责人参加会议。李家乐传达中共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相关会议精神,研究生院汇报非毕业班研究生返校工作整体安排,校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等汇报研究生返校后的相关管理和要求,各学院汇报研究生返校工作推进情况,各方统筹协力确保研究生平安顺利返校。

 

522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公布2019年度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先进集体名单,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彩虹鱼深海科普体验基地位列其中。

 

524临港高校 “Stay With You”线上外语歌曲大赛决赛开启,11名参赛选手唱功卓越,赢得评委及观众的鲜花与掌声,也展现出每一位选手的青春活力和独特风采。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音乐梦想的舞台,促进了广大学子之间的交流,也激发青年学子的担当精神,坚定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信心与决心。

 

525日上午 学校在临港校区图文信息中心102召开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科学技术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参会,校纪委列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教育部、上海市关于疫情防控等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毕业年级学生毕业事宜计划安排汇报;审议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校外科教基地管理方案。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师生安全放在首位,从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细化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统筹考虑,积极稳妥做好毕业典礼工作安排;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把好校门,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确保疫情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525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室召开党委常委会,校党委常委出席。

 

525日上午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联席会议2020年第二次会议,研究部署迎接上级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专项督查工作及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梳理情况。全体校领导,党办、纪委办、宣传部、组织部负责人出席会议。

 

525日下午 为确保非毕业班研究生返校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针对学院楼、实验室和图书馆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在临港校区举行,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现场观摩指导。水产与生命学院、食品学院、图书馆按照演练预定场景设置分别模拟相关环节的应急处置程序,各部门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达到演练目的。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对重点环节、处置流程、指挥协调和应急联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为学生返校做好充分准备。

 

525日晚19:30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青鱼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核心成员、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教授沈玉帮博士在中国水产养殖网向行业技术人员及广大淡水养殖户推出“疫情情况下的青鱼养殖”直播课程,并通过平台互动问答解决大家疑难问题,受到水产行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欢迎,反响热烈,在线观众达1.84万名。

 

526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工程学院学生作主题为“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的专题讲座,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吴嘉敏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强调要学会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努力确立发展思维、全面思维、联系思维,主动培养世界眼光、历史眼光、未来眼光,通过积极应变主动融入大变局。要牢记习总书记关于“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的谆谆教诲,积极融入新时代,用奋斗书写青春,用拼搏助力中国梦。

 

526日下午 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交流与研讨”FD活动,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陈立婧主持并向与会人员介绍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的整体情况。活动以线下举办、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校内外教师近400人参与。水产与生命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负责人张庆华教授、领航团队负责人张俊玲教授及特邀嘉宾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姜晓东教授围绕“课程-团队-模式”的活动主线,围绕如何深挖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向与会人员分享各自的经验与成效。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艳红副教授从思想政治教师的角度出发进行指导,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黄旭雄就本场FD活动进行总结。

 

527日上午 学校在行政楼104会议室召开海洋科技大楼开办细化专题会,相关校领导,财务处、保卫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现教中心、招标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出席。

 

527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招生监督工作专题会议在行政楼104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雅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文化与交流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招生主管部门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纪委办工作人员参加,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陈江华主持。

 

527日下午 学校在行政楼717会议室召开上海海洋大学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相关校领导、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审计处、法律事务办公室、上海水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528日上午 学校在行政楼717(腾讯会议同步)召开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相关校领导,研究生院负责人,各联合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出席会议。

 

529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举行行政例会,相关校领导,机关处室、直属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出席。

 

529工程学院在学院302会议室召开2020春季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到会指导,校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学院领导班子、各系(室)负责人、教师代表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宇钧主持。吴嘉敏肯定学校师生在疫情防控下开展的各项在线教学、在线考试的探索和尝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促就业就是保民生、抓就业就是讲政治” ,把稳定和推动学生就业放到非常重要位置。

 

529学校在行政楼137会议室举行2020年度安全生产暨后勤保障工作会议,落实市教委高校后勤会议精神,强化安全生产,提升保障能级。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部门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和代表、第三方服务单位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处长兼教育保障中心主任林喜臣主持会议。

 

529日下午 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召开本年度第一次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雅,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负责人,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市、区人大代表,全国、市、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吴建农主持。会议主要听取党外人士对学校工作特别是对学校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吴嘉敏对统一战线成员在疫情防控方面所做工作表示肯定与感谢并提出四点希望,程裕东通报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和年度重点工作,吴建农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58日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革主委陈蓝荪、民盟主委章守宇、民建主委张饮江、九三主委江敏、校侨联主席吴炯华、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韩兴勇、校知联会会长胡松、无党派代表人士陈兰明、杨浦区政协委员姜新耀先后发言。

 

530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在京揭晓。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4部委《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由中国水产学会推荐的上海海洋大学陈新军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教授、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陈新军教授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视频形式观看颁奖仪式。陈新军教授长期从事远洋鱿钓渔业的研究,研究成果及时转化生产力,促进了我国远洋鱿钓渔业发展与壮大,使我国迈入世界远洋鱿钓渔业强国行列。

 

530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启动仪式及水产学科专场论坛举行,这一云端学术“嘉年华”由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上海高校人才工作联盟主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14所在沪高校共同承办。

市级启动仪式在上海人工智能岛举行,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国际一流专家学者和1000余名青年学者通过网络平台同步视频参会。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人才办主任冷伟青,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副书记王平,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领导出席论坛启动仪式现场,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视频致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承办论坛高校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与现场进行交流。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发表讲话。

水产学科专场主旨论坛在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举行,由主旨论坛和四个分论坛组成。程裕东,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万荣和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教师、研究生代表出席主旨论坛,2名外籍院士、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我校特聘教授等特邀嘉宾,64名青年学者在线参加论坛。主旨论坛由万荣主持,程裕东致辞,副校长李家乐教授作点评发言。

主旨论坛结束后,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分论坛、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分论坛、食品科学与工程分论坛、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分论、海洋工程分论坛、海洋信息分论坛、海洋体育分论坛分别举行。青年学者聚焦国际学术前沿进行的研讨非常精彩,代表了当前学科的前沿水平。

 

531美国当地时间530日,2020年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上海海洋大学OM代表队荣获《古典…有效的侦探》赛题大学生组金奖,参赛队员为2017级毕子昊、李宜;2018级蔡元菁、吴颉、赵思婕、季涛、马庆岚、贺子珊、顾依梦、顾雯蔚、王欣迪、薛晋阳。OM社团挂靠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连续三年获得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奖项,此次更是突破自我荣获总决赛金奖,展现了海大莘莘学子的智慧、能力和风采。


 

上海海洋大学20206月大事记

 

61日上午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在临港校区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科技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图书馆负责人、海洋科学学院、食品学院党政负责人参会,校纪委列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疫情防控专家咨询视频会会议精神;听取学校学生返校专题工作组、海洋科学学院、食品学院关于研究生返校情况专题汇报;审议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校园空调使用规定。会议强调要始终将师生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校园运行管理新秩序。

 

61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举行校长办公会,参会校领导出席会议。

 

61日上午 海洋科学学院学“四史”活动月开幕式暨升旗仪式在行政楼广场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海洋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各系代表及学生党员代表出席,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陈新军主持仪式。

 

61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率学生处、校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到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进行调研指导,进一步推动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61日下午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到经管学院开展就业调研指导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毕业班辅导员及就业指导员参加。

 

61日下午 学校在临港校区行政楼717会议室召开研究生返校工作专题推进会,副校长李家乐、研究生院、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相关返校研究生导师等百余人通过线下会议及线上腾讯视频会议参加。李家乐传达中共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相关会议精神,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加强学院和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意识,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研究生返校及返校后的管理工作,确保研究生平安顺利返校和完成学业。

 

62日上午 学校在行政楼717会议室举办专职组织员沙龙,进一步加强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研讨党建重点任务工作推进。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人事处处长杨德利,专职组织员等参加沙龙活动。会议由组织部副部长李杲主持。

 

62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临港校区举行。吴嘉敏、程裕东、何雅、闵辉、吴建农、李家乐、郭爱萍、万荣等校领导出席,105名正式代表,28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工委主任金晔主持开幕式。

校长程裕东向大会作学校行政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建农作2019年工会工作报告,总会计师郭爱萍作上海海洋大学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安排情况报告,提案工作组组长李强华受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组委托,向大会作2019年提案工作报告。

 

63日上午 学校召开“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校“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校“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嘉敏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建农主持会议。

 

63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校巡察工作例会,相关校领导,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参加会议。

 

63日上午 学校在行政楼104举行2020年拟增设新专业专家评议会,相关校领导,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学生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申报专业负责人及相关学院院长、教学院长参加会议。

 

63食品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调研会在工会306会议室举行,校长程裕东出席。食品学院在校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代表、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出席,食品学院党委书记陈慧主持。程裕东强调“保就业”是当前学校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学院继续做好一对一帮扶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帮扶成效。

 

63日中午 机关第四党支部、机关第十党支部、机关第十五党支部与第一联合直属党支部在校党员汇聚在校训墙前,重“走”校史长廊,以一种全新的方式重温校史深入学习“四史”。

 

64日下午 由教务处主办、食品学院承办的“工程教育认证交流与研讨”FD系列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活动邀请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专业认证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江南大学夏文水教授作报告。副校长万荣、全校教师90余人参加,食品学院院长谢晶主持。

 

64日下午 2020年线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总结座谈会在线上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宁波、副馆长王伟江和上海海洋大学头脑奥林匹克社团(校OM社)参赛学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吴嘉敏对OM代表队在新冠疫情艰难条件下仍能在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总决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给予肯定并提出希望,发展海大学子的创新创意能力,将社团发展得更好,将海大精神发扬光大,为校争光、为国争光。

 

64日下午 由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何雅带队,校纪委办公室组织全体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到宝山烈士陵园、上海解放纪念馆、淞沪抗战纪念馆、长江河口科技馆、吴淞炮台纪念广场等开展“四史”现场学习教育。通过学习纪检干部们深刻认识到“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表示将在“四史”学习过程中始终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先行一步、学深一步,争当学史明智、学史启智、学史励能、学史正风的表率。

 

65日上午 校保障和直属部门党委、纪委成立大会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雅,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出席会议。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第一联合直属党支部、教育保障中心直属党支部、水大资产经营公司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档案馆、期刊中心、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招投标办公室、上海水大资产经营公司、船舶管理中心、海洋科学研究院等部门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和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建农主持。

 

65日上午 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暨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102、行政楼137会议室举行。校领导,教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吴建农主持,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发表讲话。

会议表决通过《上海海洋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议(草案)》,表彰“上海海洋大学2019年度优秀提案奖”“上海海洋大学2019年度提案优秀组织奖”。代表对《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学校年度财务报告》《工会年度工作报告》等五个专题报告进行讨论和审议;围绕学校多方面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大会为期四天,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

 

65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雅深入水产与生命学院开展就业调研指导工作,了解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学院就业工作主要负责人院长谭洪新、院党委副书记张宇峰、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参加调研。

 

65在民建上海市委召开的2020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民建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荣获民建上海市2019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组织二等奖,会上受到表彰。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主委、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张饮江教授参会。此前,民建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还获得2019年度宣传思想工作二等奖并在325日民建上海市委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4月份获得民建上海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组织奖,该奖项也是上海唯一一所高校获奖。

 

65日下午 学校在行政楼104会议室召开海洋科技大楼开办细化专题会,相关校领导,保卫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招标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68日上午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在临港校区图文信息中心102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会,校纪委列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2日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教育系统等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毕业班学生毕业离校手续办理等工作,并就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部署。

 

68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巡察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巡察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68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会,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69日上午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三次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联席会议,全体校领导、常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参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作题为“深化责任内涵认识、打牢‘一岗双责’基础”讲话,就加强招生、就业工作进行“点题”,并就落实落细“一岗双责”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

 

69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贺兰县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了解稻渔种养融合发展情况,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促进现代特色农业与文化旅游业的产业融合。

“稻渔空间”采用上海海洋大学管卫兵开发的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运用该技术,水稻亩产增加,水产品产量提高,农业附加值得到提升,实现现代特色农业与文化旅游业产业融合发展,为宁夏脱贫攻坚和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习总书记的到来在海大师生中引发热议,极大鼓舞了海大师生,必将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高水平特色大学建设。

 

69日下午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上海海洋大学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专项整治暨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会议,相关校领导,各机关处室、直属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69日下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学校兼职教授张兆安传达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代表,辅导员代表,专职宣传员等在军工路校区二楼会议室、临港校区图文信息中心102和行政楼137等会场出席会议,其他教职工通过观看网上直播进行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

 

610日上午 学校在行政楼104会议室召开上海海洋大学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第四次推进会,相关校领导、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审计处、法律事务办公室、上海水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610日下午 学校在行政楼717会议室召开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中期考核评价工作校长专题办公会,相关校领导,创新团队负责人和团队所属学院院长,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610日下午 市教委安全综合督查组到学校开展安全综合督查暨风险勘查活动。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党办(校办)、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研究生部(院)、学生工作部(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主持。

综合督查组对实验室、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现场检查并做反馈。张旭对学校工作表示肯定,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并提出具体要求。学校将形成合力,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整改,借助此次综合安全检查,加大整改力度,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

 

611日上午 云南楚雄州双柏县县委书记李长平一行和嘉定区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潘展平来校进行访问,副校长李家乐,科学技术处、水产与生命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会见和交流。各方就持续深入合作,助力双柏县水产养殖业进一步发展进行交流,上海海洋大学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竭尽全力为双柏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611学校召开八届五次教代会代表意见建议落实工作会,校长程裕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办通报代表所提行政工作报告修改建议以及代表意见建议收集汇总情况,对有关意见建议的责任落实和分工情况进行总体安排。程裕东强调相关承办部门要对教代会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强化工作责任,积极与代表沟通交流,坚持系统性思维,注重问题解决的精准、精细、有效性,提高意见建议答复办理质量,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611学校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在军工路校区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支部书记叶骏同志主持会议。叶骏简要介绍全国人大代表、学校兼职教授张兆安对全国“两会”情况的解读,党员们围绕全国“两会”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表示特殊时期要拿出特殊的精神状态、特殊的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优势作用,充分展现新时代老干部的新风采,持续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作出新贡献。

 

612上海海洋大学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再次受到媒体关注,上海东方卫视以“‘一生一册’:见证从冬到夏的付出”为题,介绍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就业指导工作。至此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自2月底以来已分别被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科技报、央广网、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渔业报、文汇报、学习强国、新民晚报等媒体报道。学校将继续强化责任意识,凝心聚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择业意识,精准施策,统筹多方资源,举全校之力切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612 由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带队的督导组进校对学校2020年就业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副校长李家乐,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倪闽景主持。

程裕东从整体上介绍学校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的工作现状,闵辉汇报学校应对疫情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举措,开展专项培训和“一生一策”的工作落实与阶段性成效。

督查组成员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以及毕业班辅导员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以查阅就业工作材料,核查就业数据和与毕业生电话访谈等形式,实地督导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倪闽景代表督导组反馈督导意见,肯定学校各项举措,希望学校接下来针对学生就业需求进一步提供精准有效的指导服务,推进毕业生尽早就业。

吴嘉敏感谢督导组对学校就业工作提出的意见,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各项工作,确保毕业生就业创业扎实推进,全力完成2020年的就业工作目标任务。

 

612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聘任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吴林海教授为校特聘教授仪式暨《中国水产品质量发展报告》撰写研讨会在经管学院20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校人事处处长杨德利、副处长陈健出席,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正勇,副院长陈廷贵、副院长李玉峰以及学院农林经济管理、食品经济管理学科部分骨干教师参加,杨正勇主持。

 

613《解放日报·读书周刊》刊载评论性文章,对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滕新贤副教授所著《沧海钩沉:中国古代海洋文学研究》一书给予高度评价。《沧海钩沉》引发学界知名学者关注并撰文评述且在党报刊载,反映了上海海洋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系列著作的影响力正进一步扩大,海洋文化研究正不断推向深入。

 

615日上午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在临港校区图文信息中心102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科技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图书馆负责人参会,校纪委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学复课工作的要求以及上海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审议2020年插班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插班生考试学生来校工作方案和2020年应征入伍学生返校参加体检方案。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严格落实返校学生日报告、零报告和每日两次体温检测制度,抓紧抓实抓细学校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课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615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校长办公会,参会校领导出席会议。

 

616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举行上海海洋大学第七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海海洋大学第七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

 

616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举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相关校领导、各学院院长及各学科评估负责人、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616日下午 校第八届教学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举行,审议表决2020年学校拟增设专业,围绕当前专业建设中的主要工作及《上海海洋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听取委员意见与建议。44位委员出席会议,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万荣主持。

 

617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举行教卫专项调研汇报会。

 

617日下午 学校在行政楼104会议室召开海洋科技大楼开办细化专题会,相关校领导,保卫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审计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招投标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617日下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四次党务例会,   党务例会成员参加会议。

 

617日下午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以“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为主题向学生代表作两会精神专题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下主会场和同步线上视频会的形式,校团委书记张亚琼主持。

 

618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到食品学院为食教五支的教工党员做题为《回顾40年 展望30年 奋斗新5年》的党课,支部14位党员参加学习和交流,支部书记李云峰主持。

 

618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换届选举会议和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召开。基金会理事长、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副理事长、总会计师郭爱萍,海之兴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校友陈光伟以及基金会理事、监事、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郭爱萍主持。

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第三届)理事会,由17名理事组成,王宪怡、金晔、龚小萍为基金会监事。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吴嘉敏为理事长,郭爱萍为副理事长,钟俊生为秘书长。

 

618日下午 外国语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郭英剑教授于腾讯会议平台做“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的讲座,外国语学院教师以及海内外外语教学界专家同仁200多人聆听讲座。

 

619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会议,听取校纪委关于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监督情况报告,推进后续就业工作部署。全体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619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书记专题办公会,听取第二批五个巡察组关于7个二级党组织政治生态分析情况报告。相关校领导参加会议。

 

619日上午 由教育部思政司指导的“党课开讲啦”——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开播,上海海洋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在线观看,并通过线上线下交流分享心得体会。通过聆听,师生门再次感受到“中国之治”的巨大优势和民族精神的独特魅力,深刻体会到党徽虽小、其重千钧,要以更坚定的初心去践行教育报国的时代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

 

 

 

619日下午 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会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和各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校长程裕东主持会议并传达《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对市教委安全综合督查组到校现场检查出的问题进行通报。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传达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2020年上海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要求各学院、部门要切实领会会议精神,务必把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消除事故隐患。

 

619日晚上海市科委青虾养殖业科技特派员、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冯建彬博士在中国水产养殖网向上海及全国青虾养殖行业技术人员及广大养殖户推出“青虾绿色生态养殖”直播课程,助力养殖户积极应对和减轻疫情对青虾养殖的影响,并接受在线提问和采访,受到水产行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欢迎,1.83万名在线观众关注。

 

622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举行党委常委会,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

 

622日下午 学校在第一教学楼1117教室召开上海海洋大学教师干部大会,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专家教授及高层次人才代表,市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会。

 

623江西省省长易炼红来到由上海海洋大学教师何文辉投资建设的江西省抚州市态何源田园综合体考察调研,充分肯定田园综合体在突破传统农业局限、加快推动生态优势转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田园综合体遵循生态学、生态经济学规律,转农业污染为宝贵资源,提倡区域绿色发展,培养“专业农民”,带动农民再就业,推动农业现代化与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协调统一,对科技兴农、乡村振兴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623日上午 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生专业确认工作会议在信息学院306会议室召开。在教务处、招生办、学生处、纪检监察部门、少数民族预科管理中心及信息学院班子成员线下指导、监督和共同见证下,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生通过在线视频方式确认所选专业,顺利完成预科阶段学习任务。

 

623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临港校区行政楼104会议室举行。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万荣,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卫忠、秘书长孙立、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迺英,上海海洋大学教务处、科学技术处、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

 

623日下午 全国政协委员程裕东校长于图文102会议室为食品学院教职工做题为《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的辅导报告。院党政领导、院系主任、支部书记和民主党派人士50多人与会学习交流,院党委书记陈慧主持。

 

624日上午 学校召开党的政治建设大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学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主题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办主任何雅通报第二轮校内巡察总体情况,党委副书记吴建农通报校党委对7个二级党组织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的情况。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主持,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主委100余人参加会议。

 

624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行政例会,相关校领导,机关处室、直属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等出席。

 

624日下午 民建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20多名会员齐聚临港校区,共同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副主委、校长程裕东做报告,校统战部副部长江菊美参加学习会,校民建委员会主委张饮江主持。

 

624日下午 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召开毕业班辅导员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出席会议,罗汝坤主持。闵辉对毕业班辅导员工作给予肯定,对下一阶段保就业工作提出要求,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毕业班辅导员分享推进就业工作的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全力以赴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629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举行校长办公会,参会校领导出席会议。

 

629上午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举行,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校纪委负责人,科技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图书馆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暑假校园管理方案、开学方案及2020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研究、部署。

 

629日下午 工会召开本年度第二次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校工会委员及各二级工会主席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吴建农出席并主持会议。吴建农对学校二级工会工作提出要求,工会常务副主席金晔介绍近期工作任务,会议围绕近期“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状展开讨论,还就新修订的《上海海洋大学教工文体协会管理办法》系列文件进一步听取意见,各二级工会主席就广大教工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629日下午 上海河口海洋测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信息中心以现场和腾讯网络视频直播形式举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教授等十余位校内外专家学者、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上海海洋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工程技术中心人员和海洋科学学院师生参会。韩震教授代表工程中心建设单位做工作汇报,专家对工程中心的工作给予肯定,潘德炉院士对中心工作提出希望,为中心今后更好融入上海海洋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发挥好工程中心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实现工程中心保良争优的建设目标提供宝贵建议。

 

629日下午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通过腾讯会议给工程学院电气教工支部全体教工党员上《校史中的初心和使命》专题党课。通过讲课党员们明确学习四史是牢记初心使命的迫切需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迫切需要、加强思想武装的迫切需要、提高治国理政水平和能力的迫切需要。通过校史回顾更加坚定了初心和使命。

 

630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联合上海老年大学共同举办线上“四史”教育报告会,特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为系统广大老同志作《启航之旅——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专题报告,上海海洋大学约100位老同志参与。老同志们表示通过报告学习,充分认识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630 中国赛艇协会秘书长万红军在TEAM CHINA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现场,向水上运动元老、1959年毕业于上海水产学院海洋渔捞专业、多次获得全国赛艇比赛冠军奖项、前中国赛艇队男队主教练的陈士麟颁发荣誉证书,授予他突出贡献奖,以感谢他为中国的皮划赛艇运动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630日下午  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行政楼104会议室和学校视频直播平台同步召开启动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安全员参加,总会计师郭爱萍主持。

郭爱萍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和检查整改情况提出要求,副校长李家乐强调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沙锋传达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江卫平和食品学院院长谢晶做交流发言,随后举行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启动仪式。

 

630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座谈会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围绕庆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进行座谈交流,并就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推进学校党的工作做部署。校领导、党务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专职组织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师生党员代表等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主持。会上对2020年优秀基层党建案例进行表彰。。

 

630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在工会多功能厅举办“法制建设与妇女权益保护”主题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联谊会名誉会长何雅以及20多名联谊会分会长及代表参加,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工委主任金晔主持。

 

630  2020年上海海洋大学本科生毕业2653人,授学士学位2569人;硕士生毕业910人,授硕士学位860人,博士生毕业63人,授博士学位57人;在职硕士(单证)授学位24人。以上数据不包括国际留学生。(截至630日统计数据)

2020年上海海洋大学国际留学本科生毕业2人,授学士学位1人;留学硕士生毕业16人,授硕士学位16人;留学博士生毕业7人,授博士学位2人。(截至630日统计数据)

 

630日上午 学校2020年信息化驻场运维中期考核交流会在图文信息中心508室举行,考核小组对三家运维单位2020年上半年服务评价良好,针对部分系统维护提出建议。

 

 


 

上海海洋大学20207月大事记

 

71日上午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举行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并对学校后续贯彻落实进行部署。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学习会。

 

72日上午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一行来校就九三学社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基层组织建设开展调研。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会见并就学校发展改革现状与钱锋交谈。

 

72日上午 学校在行政楼137会议室召开2020年招生宣传启动暨培训会,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招生宣传模式和生源获取策略。程裕东校长和万荣副校长分别就打造学校品牌战略、提高生源获取能力、招生宣传工作重要性发表讲话。

 

72日下午 为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毕业生就业工作、暑期学生教育管理和新学期相关工作谋划,学校在爱恩学院112室召开学生工作例会,进一步强化部门学院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精细有效落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出席。

 

72日下午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邀请复旦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介绍经验,为下学期学校新开该课程做准备。

 

73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率队走访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就学生实习就业、生涯发展教育、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师资互访、校企共建发挥区域优势等签署校企融合框架协议达成共识。

 

76日下午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主题报告。

 

77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回顾2020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在线教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出席,副校长万荣主持。会议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进行。截至会议召开日,学校春夏学期99.7%的课程正常开设,99.2%的课程完成考核,90.9%的毕业生班学生按期毕业,教学运行各环节运转有序、进展平稳。

 

77日下午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在图文102会议室为全体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上以“校史中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78日上午 学校在临港校区行政楼717会议室和腾讯会议视频同步召开研究生暑期工作专题会。副校长李家乐,研究生院、各学院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留校研究生导师及相关管理人员等160余人参加。

 

78日下午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与上海海洋大学党委联合开展“学习改革开放史,全面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的重要理念”专题联组学习。联组会在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信息中心举行,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主持。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任吴杰,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分别作交流发言。管委会党组成员苗挺,上海海洋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职能部门代表参加。

 

79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第七次校友联络大使聘任仪式暨2020年校友联络大使代表座谈会采用现场和腾讯会议平台直播相结合形式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举行。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

 

79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科技馆共同签署《“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外实践基地共建协议》,联手共建上海海洋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外实践基地。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上海科技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强出席揭牌仪式。

 

79日下午 由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何雅带队,校纪委办公室组织全体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到上海市档案馆开展“四史”现场学习教育。

 

79日下午 在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之际,共青团上海市委与上海海洋大学共同成立“上海市青年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和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为研究中心揭牌。

 

710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心组成员,“四史”学习教育办成员,机关、直属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等60余人前往我党优秀领导人、上海海洋大学校友张闻天故居,开展以“承继家国情怀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校中心组(扩大)会暨“四史”学习教育现场教育会。

 

710日上午9:00  保障和直属部门党委在第一教学楼1117室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朱克勇等7位同志当选为保障和直属部门第一届党委委员;高晓波等5位同志当选为保障和直属部门第一届纪委委员。选举朱克勇为保障和直属部门党委书记,高晓波为保障和直属部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710日上午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万荣率人事处、教务处、国际交流处、社会协同与校友事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到爱恩学院进行工作调研。

 

711日上午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全国电子商务创新产教联盟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海赛区选拔赛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举行。 上海海洋大学 “鲸植海洋藻类食品”项目获得特等奖、单项最佳创意奖;另有9个团队项目分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5个团队项目获得优胜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经济管理学院管红波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712 由上海海洋大学-西湖大学深渊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自主研制的第二代全海深作业型无人潜水器搭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向阳红10” 号科考船在中国南海顺利完成3500米级阶段性海试。

 

713“知史明鉴·爱国力行”2020年上海海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出席仪式。出征仪式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线上参与人数16000余人次。

 

713日-714来自全国92所高校的210余名本科生参加2020年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全国优秀本科生夏令营线上活动。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教授、香港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和有关活动。

 

714日上午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推进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作“坚持权责统一,强化责任联动,不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主题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雅主持。

 

714 2020年春季学期期末中层干部会议在第一教学楼1117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校长程裕东作春季学期校务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主委参加。

 

716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举行科技合作签约仪式。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疏正宏、总经理李国正等,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高郭平、党委书记施永忠、副院长林军,何培民教授及学院教师代表出席签约仪式。高郭平与李国林代表双方签定《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合作协议》。

716日下午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高山,副县长、省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响水团团长许学宏,带领县有关单位及部分企业负责人来学校水产与生命学院考察交流,与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黄旭雄、副院长陈立婧以及专业教师代表等座谈,双方就扶持推动响水水产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洽谈交流。

 

717日上午 2020年暑期教授博士服务团启动仪式暨双柏渔业科技服务会议在上海海洋大学·云南双柏县(双柏现场+云会议)召开。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科技处、研究生院和各学院代表,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副县长姜自发、各部门和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718 由上海海洋大学、金华市浙星珍珠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培育的三角帆蚌“申紫1号”新品种及其他优秀种质资源现场发布会在安徽宣城宣州区水阳镇举行,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主持发布会,与会专家对新品种培育成果予以肯定。

 

720日上午 学校2020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动员会在图文中心1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家乐出席会议并讲话。

 

720上海海洋大学牵手临港新片区中小学开展主题为“知史、明鉴、守初心”“四史”知识竞赛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出席活动。

 

720  由中国海洋大学牵头,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山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北极快速变化的机理、影响及其气候效应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张瑜作为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721日下午 校长程裕东带队前往位于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的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调研学习,校党委副书记何雅、总会计师郭爱萍、副校长万荣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

 

727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工作校长专题办公会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召开,副校长万荣出席。

 

727日下午 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副校长李家乐一行在研究生院、学生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后勤与基建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下看望暑期留校的研究生和国际学生,先后走访水产与生命学院实验室、国际学生宿舍,到保卫处值班室看望即将应征入伍的本科生代表。

 

728日下午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携由研究生院、保卫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对各学院实验室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728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与奉贤区共建“上海海洋大学奉贤文明实践教学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在奉贤区会议中心举行。奉贤区委副书记骆大进与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共同为基地揭牌。

 

728上海海洋大学2020年度海洋·环境·生态“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线上开幕。活动由校研究生院主办,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海洋科学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联合承办。

 

728日-81由农业农村部远洋渔业培训中心主办,上海海洋大学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舟山分中心承办,2020年远洋渔业企业管理人员从业资格培训班在舟山举行,上海海洋大学陈新军教授领衔协同进行培训教学。

 

729日下午 副校长李家乐带队到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就学院学位点建设、博士点申报和学科评估等工作进行调研。

 

7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18PJ1404000)、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王有基课题组在海洋酸化相关研究中取得系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陆续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ChemosphereJournal of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Helgoland Marine Research等环境科学和海洋学领域主流刊物上。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以及广东海洋大学的合作者参与研究工作。

 

7上海市科委公布2020年度上海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立项名单,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杨金龙教授榜上有名,研究课题为《厚壳贻贝幼虫附着变态发育的分子机理研究》。

 

 


 

上海海洋大学20208月大事记

 

83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举行 “学四史、谋发展、守初心、担使命”学习教育学习研讨会,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

 

84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来校调研,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陪同调研。

 

815“知史明鉴·爱国力行”第二届长三角海洋高校领袖研习营活动开营仪式通过线上举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校院团委书记、培训学员共计60人参加开营仪式。本次研习营学员由自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两所高校的学生骨干代表组成。

 

81520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上海海洋大学承办“2020年全国渔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活动”,学校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承担交流平台建设及专家讲座和交流研讨工作。

 

817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李逸作为正式代表在上海分会场参加会议。

 

817 上海海洋可再生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推进会在工程学院召开。副校长李家乐、科技处负责人、工程学院领导以及中心成员参加会议。

 

820 受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承办“2020年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山区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

 

82223 在线上举行的 “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2020海洋装备创新赛”上,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共有4支队伍获奖,分别获特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

 

823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落幕,经过激烈角逐,学校共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8项,同时还获得此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825受上海水产集团委托,由上海海洋大学农业农村部远洋渔业培训中心承办的2020年上海水产集团远洋渔业职务船员培训班在舟山开班。上海执法总队、渔港监督局、上海水产集团等相关负责同志和上水集团30多名学员出席开班仪式。

 

825 上海海洋大学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政府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学校行政楼717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825日下午 学校与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战略合作推进会在临港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何雅、副校长万荣共同出席会议。

 

826日上午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陈昌萍校长率队来校调研,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出席座谈交流会,校长程裕东会见陈昌萍一行。

 

8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官网公布2020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上海海洋大学共获批6项课题,是学校在近5年内获批该计划立项数最高的一年。其中生命学院2项、海洋学院1项、食品学院2项、 工程学院1项。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公布2020年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社会发展科技攻关项目立项文件,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陈明教授牵头申报的项目“崇明花博会虚实结合的花卉智能植物工厂研究”和海洋科学学院姜哲副研究员牵头申报的项目“6000米深海精细探测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应用”获批立项。

 

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申请结果公布,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李亚楠同学获录。在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中,食品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两位教师获录访问学者项目,将前往芬兰和韩国访学。

 

上海市教委新闻办公布“2019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奖名单,上海海洋大学江少佳获此殊荣。江少佳系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2018级水产养殖1班学生,同时担任班长职务。


 

上海海洋大学20209月大事记

 

93日上午 上海浦东新区科经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范金成带领浦东新区科经委生物医药和新材料处、装备产业处相关同志来校调研,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座谈交流。

 

98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家乐,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辅导员以及研究生院全体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以全国研究生会议精神为指导,对学校下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要求,持续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99日上午 学校在军工路校区培训中心第二会议室举办“五育并举”视域下的思政课考核方法科学化研讨会。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副处长杨长亮,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以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出席会议。

 

910日上午 副校长李家乐率科技处有关人员到信息学院就农业农村部渔业信息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调研。

 

910日下午 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秋季开学工作例会(扩大会议)暨工作方案培训会在军工路校区举行,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程裕东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分别在军工路校区、临港校区设立分会场。会议要求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按照“科学精准、追求实效”要求,全面做好开学准备和本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911日上午 学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2020年入伍新兵欢送会,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并发表讲话,代表学校对即将踏入部队、为国防事业奉献青春的58名海大学子表示祝贺,会上对应征入伍的学生进行表彰。

 

911日上午 奥地利中央银行和奥地利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马库斯教授入职签约仪式在经济管理学院221会议室举行。郭爱萍总会计师出席仪式。

 

911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召开“三全育人”工作年中交流评议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主持会议。

 

912日上午 2020年秋季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在军工路校区召开,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民主党派主委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分别在军工路校区、沪城环路校区设立分会场。

 

914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召开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秋季学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吴嘉敏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给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寄语精神和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精神,程裕东作题为“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教育教学和学校运行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报告。会上校领导为市、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颁发奖状和证书,还举行新教工入职宣誓仪式。

 

91519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李家乐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待上级领导参观学校展区,介绍学校参展项目成果情况。学校有1项成果获得优秀展品奖,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和先进个人奖。

 

915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官方网站公布危机与疫情期间贸易模式条款政策研究Hackathon在线智库报告杰出贡献评价结果。上海海洋大学唐议教授团队的项目报告《危机与疫情下的鱼和鱼产品贸易协定条款:谈判和能力建设的建议》获评杰出贡献,项目成员收到组办方发来的杰出贡献证书。该报告为全球疫情应对提供宝贵中国经验,显示学校在世界上的研究水平和实力。

 

91522第十七期新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开发研修班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致辞并作开班动员,校长程裕东作题为《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建设“双一流”要求的高水平特色大学》的报告。22行政楼137会议室举行结业仪式,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讲话,副校长万荣主持。

 

916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舟山分中心”揭牌仪式在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举行。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万荣致辞并与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会长黄宝善共同揭牌。

 

916日上午 2019上海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上海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活动中,上海海洋大学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及“上海一节一推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917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与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农行上海市分行举行。校长程裕东,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其昌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上海海洋大学总会计师郭爱萍、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青分别代表双方在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

 

918日上午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陈莉萍、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副处长田原等一行到学校就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工作进行专项调研。校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会议。

 

920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在军工路校区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进一步梳理总结“双一流”建设周期成效,明确下阶段建设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改进措施。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副校长李家乐,副校长万荣以及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等参会。会议以现场及视频会议相结合形式举行。专家组听取学校汇报,审阅相关材料,进行质询评议与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上海海洋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的评议。

 

922第五届中国河蟹产业暨东营海洋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东营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以及企业的相关人员共聚高峰论坛,共话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未来发展路径。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

 

922日下午 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上海海洋大学海洋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平瑛当选为监事会监事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正勇教授当选为理事。

 

922日下午 学校在行政楼717会议室召开“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总会计师郭爱萍、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923 浦东新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洋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拉开序幕,20位常年致力于科普志愿服务的各个领域的科普工作者获评“2020年浦东新区最美科普志愿者”。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教师宋婷婷荣获卓越表现奖并接受表彰。

 

924日上午 副校长万荣率科技处、学校涉海学院相关教授一行到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调研座谈。双方将围绕国家海洋和渔业发展需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中,通过共建研究平台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贡献。

 

924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中央下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讲话和文件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924 中国水产养殖网头条报道,南美白对虾工业化零换水养殖模式创新技术在安徽省来安县试验成功。这标志着上海海洋大学谭洪新教授团队在南美白对虾工业化零换水养殖模式创新上取得重大进展。这项创新技术模式的试验成功意义重大,将使我国对虾养殖相关技术走上一个新台阶。

 

924日晚 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讲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选调精兵强将组成教学团队,集体备课,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教授来校传送经验,力争把课程打造成示范课。

 

9252019年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颁奖仪式在东方绿舟举行,上海海洋大学陈新军教授荣获“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称号并上台领奖,这是学校教师首次获此殊荣。

 

926“中国新农科水产联盟”成立大会在青岛召开,副校长万荣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联盟发起单位中国海洋大学为理事长单位,上海海洋大学等为副理事长单位。来自全国27所高校、15家行业企业、7家科研院所和协会组织的近150位代表参加大会。

 

926 由上海市科协、东方网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志愿者协会等主办的“上海最美科普志愿者”颁奖仪式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上海海洋大学九三学社陈舜胜教授获得“上海最美科普志愿者”称号。

 

927日上午 中共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三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在图文信息10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嘉敏作第三轮巡察动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巡察办主任何雅主持。

 

927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网球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副校长李家乐,总会计师郭爱萍,校党委常委郑卫东,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老生代表及近1700名研究生新生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李家乐主持。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题,为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927 上海海洋大学龙舟队在第十七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中发扬“勤朴忠实”校训精神,比赛中奋勇拼搏,获得金牌。

 

928 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何雅调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组长。

 

928日下午 学校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上海高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副校长李家乐出席,校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前,校领导分组到学院实验室、学生宿舍、图书馆、食堂等地开展现场安全检查,听取相关学院、部门就实验室安全、疏散通道管控、食品卫生等方面的自查汇报。

 

929日上午 上海宝冶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剑平、人力资源部部长陈爽带队宝冶集团及下属各分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一行到学校交流座谈并召开2021届毕业生校园专场宣讲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相关学院书记或院长,学生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出席。

 

9292020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名单正式公布,上海海洋大学共7项课题入围。其中一般课题6项,青年课题1项,为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929日下午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新学期工作,对学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考核方法改革所做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学院今后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学科建设等工作提出要求。

 

9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获奖名单,上海海洋大学共9个项目分别获得1个金奖、3个铜奖、5个优胜奖,成绩优异。金奖项目“隐私计划”是学校首次斩获上海赛区金奖,项目还将继续代表学校参加国赛竞争。


 

上海海洋大学202010月大事记

 

101上海海洋大学在临港校区东操场举行庆祝祖国71岁华诞升国旗仪式,强化爱国热情,激励师生以更加昂扬的士气、更加饱满的精神,开启新学年的新征程。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学院负责人和一千余名学生代表参加升旗仪式。

 

109上海海洋大学迎来30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取消了统一集中报到点,新生进校后直接前往学生宿舍入住完成报到手续。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创新形式,将育人引领融入迎新工作各层面,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迎新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1010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2020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专题会在行政楼104室召开。副校长李家乐、万荣,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体育部、后勤与基建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新生辅导员参会。李家乐、万荣就2020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做总体部署,相关部门和学院对今年的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进行培训和研讨。

 

1010日下午 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率市教委办公室、规划处、高教处负责人来校调研。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简要介绍秋季学期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的开学工作,全面汇报学校“双一流”要求的高水平特色大学建设发展情况。

 

1011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东体育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副校长李家乐,总会计师郭爱萍,副校长万荣,校党委常委郑卫东,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及3000余名本科生新生参加,闵辉主持。本次开学典礼在线上同步直播,16万人次在线观看。

 

1011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生开学典礼在行政楼137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教务处、学生处、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任课教师代表、预科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2019级预科生代表及全体2020级预科学生参加典礼。

 

1012日下午 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副局长阮仁良率队来校调研座谈并送学校挂职教师陈晔返校。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经济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1013 中共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三轮巡察完成进驻,正式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工作。

 

1013由学校统战部主办,校民建委员会承办的上海海洋大学第一期“同心沙龙”在行政楼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各党派和团体代表,统战部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1013日下午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以“永葆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主题,为2020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主会场和30余间多媒体教室组成的直播分会场,3100名新生共同聆听这节隆重的思政课。

 

1013日下午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梅宪宾率队来访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闵辉致欢迎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交流讨论。

 

1015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中期交流会暨2020年第二次党务工作者工作沙龙在行政楼717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出席,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主持。

 

1015上海市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组对上海海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开展规范化建设现场评估。校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长吴嘉敏,上总会计师、基金会副理事长郭爱萍,基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1015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会议在图文102会议室召开,校语委会主任、副校长万荣及全体委员参加。会上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情况进行汇报交流,对专家进校实地检查工作进行部署。

 

1016由上海海洋大学、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联合举办的中韩海洋水产产业交流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在上海和釜山两市举行。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1016日、18 学校举行2020年工会干部培训班第三阶段培训,致力于加强工会干部在政治理论、工会业务、能力素养等方面的培养,有助于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相关校领导全程参加培训。

 

1016日下午 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市委“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王公龙教授到校作学习辅导报告。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

 

1017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与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新文科背景下语料库应用研究高端论坛在上海海洋大学举办。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农、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卫乃兴分别致开幕辞。

 

1017在成都召开的第九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上,上海海洋大学荣获全国高校环境类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1019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专项工作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出席会议。

 

1019日下午 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举行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副校长李家乐出席,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主持会议。

 

1019日下午 学校召开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会议,贯彻关于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文件精神,布置与落实《上海海洋大学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

 

1020以“新时代志愿者精神与青年的担当”为主题的上海海洋大学迎新志愿者座谈会暨“进博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在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出席。程裕东为“进博会”志愿者授旗并发放防疫慰问品。

 

1021日上午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皋玉蒂一行13人来校调研依法治校工作。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待来访并进行座谈交流。

 

1022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庆祝2020年敬老节大会在军工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1022日下午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进行规范化达标建设评估。评估汇报会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召开,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以及校语言文字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

 

1023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在军工路校区召开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座谈会。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保卫处(武装部)、退管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同志、离休干部、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克勇主持。

 

10242020年上海海洋大学运动会在体育场拉开帷幕。校体育运动会主任、副校长万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师生代表、运动员、各职能部门人员参加。

 

1024第四届“云丰杯”全国绿色供应链与逆向物流设计决赛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副校长李家乐出席。来自23个高校的40支队伍参加决赛。

 

1024由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主办,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渔业经济专业委员会、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渔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渔业经济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中国渔业经济论坛’”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研究所和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以及青年学生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加。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1024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中,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邹磊磊老师指导、英语翻译硕士于若邻同学《信息平台建设及改进策略研究——以上海海洋大学国际渔业经济与管理舆情中心为例》实践项目(以下简称“舆情中心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获得大赛三等奖。

 

1026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调任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副书记。

 

1026日至292020年度无偿献血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进行,最终有1458人次完成本次献血。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以及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分别到现场慰问献血师生、医护人员以及献血志愿者。

 

10272020年“119”消防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及消防主题线**验式教育活动在公共实验楼广场举行。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活动邀请应急救援部临港大队相关人员现场指导。

 

1027上海海洋大学第十四届蟹文化节暨2020“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在上海王宝和大酒店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为获奖单位颁奖。

 

1027学校举行2020年征兵工作总结会暨退伍学生欢迎会,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并讲话。

 

1027日-29在西安举行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七届年会上,上海海洋大学团队由尹启蒙、张人月、王玉玺、李玉清、李敏兰申报,康永锋老师指导的作品沂蒙“椿锦”荣获2020年度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二等奖。

 

1027日、30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与宣传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联合推出两场海洋文化讲座,开启第19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系列活动。

 

1028日上午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内蒙古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副主任高云峰一行六人来校访问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双方在图文信息中心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校办、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负责人、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1030日上午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政治委员焦占锋一行来校调研,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副校长李家乐出席会议。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1030上海海洋大学与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产教融合签约仪式在申万宏源新昌路营业部举行,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代表学校与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房庆利共同签约。

 

1031新疆建设兵团第十师党委书记、政委王胜平一行8人来访上海海洋大学,并与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校党委书记吴嘉敏,科学技术处、社会协同与校友事务处、水产与生命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出席签约仪式,并进行合作洽谈。

 

1031上海市生态学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上海市科学会堂召开。来自上海高校、科研院所及部分企业共一百余人参会,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张饮江教授当选为上海市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

 

1031日—111在重庆大学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由上海海洋大学教师袁红春指导,钟宇航、卢玲儿、林宇靖和金咪莎完成的创新训练项目“基于深度学习与增强现实的鱼类识别展示系统”经在线展示投票,最终荣获“我最喜爱的项目”奖,这是自2014年第七届年会以来学校第二次获得此奖项。

 

10月 在团中央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开展的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成果遴选活动中,水产与生命学院“四史”教育——教授博士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专访行动团队荣获“优秀团队”奖。


 

上海海洋大学202011月大事记

 

111日上午8 上海海洋大学创校108周年校庆月活动开幕式在镜湖广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副校长李家乐、总会计师郭爱萍、副校长万荣出席,校友、中层干部、师生和运动员代表参加。

 

1113 在108周年校庆之际,学生版大师剧——话剧《朱元鼎》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进行为期3天的展演。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原校长潘迎捷,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社会协同与校友事务处以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等近800人观看线下演出,千人次观看《朱元鼎》线上演出。

 

113日上午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上海海洋大学在行政楼137设分会场,组织收看会议直播。校长程裕东以及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学生处、宣传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学院教师近50人出席。

 

113日下午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书记、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嘉敏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建农主持,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参加。

 

114 学校召开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联络员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115日上午 学校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现场检查工作。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并讲话,校长程裕东、副校长李家乐、总会计师郭爱萍会前率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赴危险化学品存放场所开展现场检查。

 

115日下午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二季系列“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砥砺初心使命,将论文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征程中”党课开讲,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进行党课导读,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曹鹏、兄弟高校同仁等参加观摩交流,校领导,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委委员,专职组织员、宣传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300余人参加现场党课。

 

116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缪炜和《水生生物学报》叶文娟编辑一行来校交流调研。副校长李家乐出席,水产与生命学院和期刊中心有关人员接待来宾并交流。

 

117 学校组织2020级近4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研究生、预科生新生开展“新生鉴往知来看上海”主题体验活动。

 

118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海洋大学承办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副校长万荣致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队伍颁发奖杯和证书。

 

119日下午 针对秋冬季节温差变化大、流感高发等特点开展的疫情防控演练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进行。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程裕东,副组长、校总会计师郭爱萍,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出席。

 

1110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召开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吴建农,校关工委副主任叶骏,校党委组织部、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学校关工委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6项奖励,其中终身荣誉奖1项,集体奖项3项,个人奖项3项。

 

1111日下午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基准标准与污染防治专家吴丰昌教授加盟我校。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长程裕东为吴丰昌院士颁发特聘教授聘任证书。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主持聘任仪式。

 

1112日上午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上海海洋大学师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纷纷表示将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1112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党委副书记吴建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等在一号门迎接第三届上海海洋大学进博会志愿者归来。吴嘉敏与小叶子们一一握手并颁发志愿者证书,对志愿者在进博会期间的工作给予赞赏与勉励,并共同合影。

 

1112 学校召开年轻干部代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年轻干部代表交流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主持。

 

1112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与闵行区共建“上海海洋大学闵行文明实践教学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在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与闵行区区长陈宇剑共同为基地揭牌。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潘敏,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1113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主办的远洋渔业发展35周年专题座谈会在首都北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参加会议。

 

1114 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举行,来自全市53所高校的辅导员参加团队拓展活动,上海海洋大学辅导员队伍荣获团体三等奖。

 

1115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在临港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部分上海市兄弟高校学生会代表和170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111510 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图文信息中心召开。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各兄弟高校团委负责人,上海海洋大学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历任团干部出席开幕式。来自全校各基层团组织的154名团代表参加会议。

 

1116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军工路校区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学校师生共6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唐议教授主持。

 

1116《人民日报》第3版发表文章《“中国积极同各方分享扶贫方案和经验”》,文章中提到,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上海海洋大学联合举办了两次国际研讨会,与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稻米生产国分享经验和创新方式。

 

1116 上海海洋大学与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国际渔民”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A323会议室举行。该项目是由教育部国际交流司批准、国家留基委支持的对非教育援助培训项目。项目为期半年,由上海海洋大学和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联合组织招生并实施。

 

1117 由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的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于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上海市食品学会理事长潘迎捷教授致开幕辞,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院、食品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

 

1117日下午 校关工委召开关工委老教师与大学生代表“学四史读懂中国”座谈会,交流“四史”学习体会,解答学生困惑,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主任吴嘉敏,校关工委副主任叶骏,校党委组织部、校关工委负责人,老教师和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座谈。

 

111920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举办题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对东亚渔业的影响”的国际网络研讨会。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正勇应邀介绍中国渔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情况。

 

1120日上午 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扩大会在图文102会议室召开,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60余人参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作总结讲话。校长程裕东主持。

 

1120 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改革开放史专题学习,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江生态、南通博物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学院院长、书记,深渊中心全体教师,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代表,科技处、校史馆负责人,校“四史”办全体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特聘教授崔维成分享受邀参加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与习近平总书记合影的感受,介绍多年来潜心海洋科技前沿领域创新发展的体会。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唐议就“服务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校史馆馆长宁波就“学习张謇的事迹和精神”,深渊中心负责人姜哲就“全海深作业型无人潜水器项目新进展”等交流发言。

 

1120 上海海洋大学举行党外人士学“四史”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在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克勇带队下,各党派、统战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统战部工作人员赴红色泥城主题馆和张江科学城展厅参观。

 

1121农业农村部发布《中国远洋渔业履约白皮书(2020)》,上海海洋大学远洋渔业履约团队参与白皮书制定,在制定过程中献计献策、贡献智慧。

 

1122 由国家海洋局、共青团中央、海军政治工作部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大学生组总决赛” 在海南省海口市举,上海海洋大学选手刘帆获全国三等奖,上海海洋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1123 学校在行政楼104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学校“十四五”规划高质量编制和落实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党校办、党委统战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市、区人大代表,全国、市、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吴建农主持。

 

1123日下午 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召开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布置暨培训交流会。副校长万荣出席,教务处、工程学院负责人分别做工作布置和相关培训。

 

1124日上午 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在临港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嘉敏主持,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校纪委列席会议。

 

1124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会在军工路校区多功能厅举行,副校长李家乐出席会议。

 

1124 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认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上海海洋大学5门课程榜上有名。

 

1124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学生骨干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以及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图文信息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出席,校、院级学生组织骨干代表参加。

 

1127 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6所长三角地区高校学子参加竞赛。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126日上午 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报告交流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副校长万荣,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作报告吴嘉敏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主持。

 

1126日上午 2020年塔斯马尼亚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联合项目管理委员会会议在爱恩学院301视频会议室召开。塔斯马尼亚大学副校长Jane LongPeter Frappell、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万荣、两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万荣主持。

 

1127 上海海洋大学欧美同学会与上海中医药大学欧美同学会在行政楼104共同开展“四史”学习交流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出席并致辞。两校会员40多人参加活动。

 

1127 2020年度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大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教育部和农业农村部大洋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在图文信息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副校长李家乐教授出席。国内外多名专家与会。

 

1127日下午 学校学科评估领导小组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召开上海海洋大学第五轮学科评估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特邀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研究员作“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与学科评估”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出席会议,校长程裕东主持会议。

 

1127日下午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常态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学校首期“头雁学习讲堂”在行政楼137会议室正式开讲。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师生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100余人出席。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主持。

 

102830日、112728上海海洋大学“共克时艰,携手共进”2020年秋季毕业生综合类校园双选会在风雨操场举办。依据疫情防控要求,双选会“小规模、多频次”举办,2021届毕业本科、研究生计4500人次现场应聘,投出简历6599份。

 

1129 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落下帷幕。

 

111930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的上海海洋大学2020年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举行。论坛采取线上形式,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和国内高校的47位优秀青年学者参加论坛。

 

1130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校庆月活动闭幕式暨师生健身走、社团文化月展示活动在图文信息中心大楼前举行。300余名师生以“健身走”、参与社团活动等形式为创校108周年校庆画上圆满句号。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各学院、部门师生代表参加。

 

1130日下午 由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联合宣传部、图书馆、研究生院、团委共同举办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海洋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在图文信息中心3楼展厅开幕。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校期刊中心、图书馆、研究生院、团委等部门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11月 2020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结果揭晓,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刘雨青副教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馨云、海洋科学学院海洋技术专业2017级本科生王泽明获“宝钢优秀学生奖”。

 


 

上海海洋大学202012月大事记

 

121校工会召开部门工会主席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建农出席。

 

121日下午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地区总部副总经理刘雪梅一行来校调研。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接待来宾。双方就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学生就业等进行交流。

 

1222020年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上海市模范集体表彰会在上海市委办公厅会议室举行。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教授戴小杰获2020年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122学校组织专家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展工程教育认证校内预评估,副校长李家乐、万荣出席。

 

122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与上海海洋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上海海洋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外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出席。

 

123日下午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完善实验安全管理机制。副校长李家乐出席,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主持会议。

 

123日至6首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在广州举行,上海海洋大学研发的团头鲂“浦江2号”获颁水产新品种证书。

 

124由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食品学会主办的2020年第五届食品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上海)在上海海洋大学开幕,会议采用全程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上海市食品学会理事长程裕东,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上海市食品学会名誉理事长潘迎捷分别致辞。

 

126 在河南郑州召开的2020第四届中国食品工业发展年会上,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赵勇获“全国食品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物”称号。

 

127日下午 学校期中教学检查暨激励计划专项检查总结交流会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召开,副校长万荣出席。

 

127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出席并致辞。

 

129上海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上海海洋大学军工路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中心主任、原校长潘迎捷教授出席。

 

129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辅导报告会暨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四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交流会。会议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轩传树研究员作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专题学习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12919:00 学校在线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歌会,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记忆,不负时代荣光”。校党委书记书记吴嘉敏出席歌会并讲话。

 

129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0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案例评选结果,上海海洋大学分类评价工作获得优秀工作案例奖,《参与国际谈判,维护国家权益》案例获得优秀办学特色案例奖

 

1210 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文(沪教卫党﹝2020274号)公布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结果的通知。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张蕾获得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二等奖,外国语学院吕丽洁、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玉铭分别获得人文科学组、思想政治理论专项组三等奖,经济管理学院崔明、信息学院杨蒙召分别获得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优秀奖。

 

1210日下午 学校举办第二期“同心沙龙”,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克勇,市侨联、临港新片区等单位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1210日下午 由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的首届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总结交流会在高校后勤公司宝山基地召开,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会议。上海市教委学校后保处处长张旭出席会议并讲话。

 

1211上海海洋大学与东京海洋大学在线上联合举办主题为“面向后疫情的海洋大学——实践与思考”的第十四届共同研讨会。校长程裕东、副校长万荣和东京海洋大学校长竹内俊郎、副校长东海正、副校长庄司るり以及两校相关部门领导和教师共37人出席。

 

1211上海市水产学会第十二届代表大会在上海海洋大学军工路校区专家接待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马兴发出席大会并致辞,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当选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党的工作小组组长。

 

1211上海市渔业经济研究会在上海海洋大学军工路校区召开第八届会员代表暨换届大会。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正勇教授当选为会长。

 

1211由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商学院国际化建设研究联盟年会线下会议在滴水湖畔举行,副校长万荣出席并致辞。

 

12122020年上海市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表彰会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上海海洋大学荣获2020年上海学校心理防疫抗疫先进集体。

 

1214“上海海洋大学”学习强国号上线。

 

1215《陈志宏书画展》在校图文信息中心102室外大厅正式开展,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建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精神文明办主任郑卫东出席。

 

1215上海海洋大学首届海月杯啦啦操健身操比赛暨年度校园体育颁奖仪式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副校长万荣出席活动并致词。来自各学院的100多名学生组队参加。

 

121416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对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展为期3天的线上考查。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参加反馈会,校长程裕东出席专家见面会并致辞,副校长万荣主持见面会。

 

1216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2020年度实验室或实践活动安全工作综合考评会在行政楼706室召开。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会议。

 

1216学校开启本科生电子可信成绩单等证明在线下载试用服务,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现学生远程、快速、多次办理成绩单等证明的便捷通道。

 

1216民建上海市委召开庆祝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大会,民建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获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先进集体,卢鹏获上海市优秀会员。

 

121417日 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接受欧洲ASIIN工程认证线上考查,副校长万荣出席相关会议。

 

1217日下午 上海市食品学会2020年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八届理事会及第二届监事会换届选举会议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召开。上海海洋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当选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前任理事长程裕东当选为第八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1218 校工会在海洋科学学院A323会议室举行“学习先进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吴建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克勇出席。

 

1218日 上海海洋大学科技部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暨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年会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李家乐出席并讲话。

 

1219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教授万荣,海洋科学学院院长、教授陈新军受邀参加中国农发集团科技委渔业组在舟山召开的渔业板块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专题研讨会,为企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1219由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主办的上海管理科学论坛2020开幕,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参与论坛组织筹划并成功主办分论坛。

 

1222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在1117教室为工程学院2020级机制、工业、物工专业学生开展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三农’”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1223上海海洋大学2020年度校友会年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图文信息中心1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总会计师郭爱萍出席。

 

121624学校积极推进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社团制度,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副校长万荣、校党委常委郑卫东分别参加部分社团座谈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

 

1225学校在行政楼104会议室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校党委常委、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参加。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会议。

 

1228学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吴嘉敏,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吴建农,关工委副主任叶骏参加会议。

 

1228学校在行政楼104会议室召开党委全委会,传达学习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市管高校派驻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审议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情况报告、党委年度工作报告。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纪委委员列席会议。

 

1228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生工作研讨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处)、研工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智体美劳育各分类建设工作组负责人参会。

 

1229学校发布《上海海洋大学关于聘任王有基等248位同志专业技术职务的通知》一文,完成受新冠肺炎影响延后的2019年专业技术职务缺岗聘任工作,晋升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1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57人、中级及以下136人。

 

1229日上午 上海海洋大学在图文信息中心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校内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各学院研究生秘书、辅导员等30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发表讲话,校长程裕东主持会议并作导学报告,副校长李家乐做主题报告。

 

1229学校第一届党代会第六次会议在行政楼137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作工作报告,副书记吴建农主持。

 

1229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采用在线网络直播形式召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由中国水产学会和上海海洋大学共同主办的《水产学报》再次获得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称号。

 

1229日下午 上海海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行政楼举行。校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长吴嘉敏,总会计师、基金会副理事长郭爱萍出席。

 

1229日晚 “助学·筑梦·铸人”2020年度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总会计师郭爱萍,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卫东出席。

 

1230日上午 2020年审计工作会议在行政楼137会议室召开,相关校领导,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学院教授代表、办公室主任,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办公室主任、廉政建设重点岗位人员160余人参加会议。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出席并讲话,校总会计师郭爱萍主持会议。

 

1231为贯彻落实全市高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上海海洋大学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做好元旦期间校园疫情防控与学校安全工作,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分别带队到相关学院和学生宿舍区开展安全大检查,听取相关汇报并开展实地检查。

 

12

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开展的“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中,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7届毕业生,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副处长孙筱和获得2020年“最美公务员”称号。

 

根据《关于20202021学年中欧、中美、世界知名大学学分生专项奖学金项目评审结果的通知》(教外司来〔20201422号),上海海洋大学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20202021学年度“中欧学分生”中国政府专项奖学金项目。

 

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中,上海海洋大学在获奖级别和人数上刷新记录,1人获特等奖,9人获一等奖。

 

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创新团队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