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档案馆和爱恩学院联合举办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校史演讲大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4

       为庆祝上海海洋大学更名、临港办学15周年暨建校111周年,激发海大人知史爱校的热情,讲好海大故事,上海海洋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联合爱恩学院举办“追溯校史初心·奋楫扬帆再出发”第一届校史演讲大赛。决赛于11月21日下午在行政楼举行,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宁波、副馆长王伟江和杨妍艳、校团委副书记方晨光、爱恩学院党委学生工作委员李先仁、航海博物馆社教部姜波任、校史宣讲团屈斌出席本次大赛,大赛还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的百余位观众前来观摩。

       郑卫东在致辞中表示,学校自1912年创建以来,始终秉承“渔界所至,海权所在”的创校使命,始终践行“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始终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泊和世界的大洋大海上”的办学传统,坚持“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的开放理念,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校史演讲活动厚植家国情怀,传承海大精神,不断增强学科自信、文化自信,为学校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郑卫东致辞)

       经历了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1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现场,参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演讲。爱恩学院田家菀通过介绍“海之物”来讲述海大历史,联系自身实际阐述了“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的历程;水产与生命学院牟青以海大历史上唯一一位女校长孟庆闻为切入点,讲述她坚韧的女性力量以及为校奉献的感人事迹;爱恩学院李泽尘用一张旧报纸带领大家抚今追昔,回忆了学校的建校历史及更名历程;爱恩学院刘洋孜通过讲述“我与临港共成长”的生动故事,表达了海大学子奋楫逐梦的决心;外国语学院许译丹着重讲述了海大经历的坎坷曲折和朱元鼎先生排除万难发展学校的伟大故事,呼吁海大青年用奋斗书写新的篇章;海洋科学学院宋泽恩从“渔权即海权”引入,带领大家回顾海大的吴淞初创历史;经济管理学院齐祝雅讲述了骆肇荛老先生为水产品食品科学研究奉献的一生,激励后辈向他学习;爱恩学院赵敏围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泊和世界的大洋大海上”介绍了张镠、朱元鼎等杰出人才的奉献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俊文通过讲述张謇先生艰辛的创校历程,呼吁海大青年学习张謇老先生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爱恩学院许粟婕为我们展示了元鼎骨背后的元鼎风骨,鼓舞海大学生艰苦奋斗;爱恩学院丁宇菲介绍了海大建校111年来为国家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临港办学15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

(图为决赛现场)

       在现场问答环节,选手亲友团及现场观众积极抢答校史知识,在了解校史知识的同时也将现场气氛推到高点。

(图为现场问答环节)

       选手演讲结束后,宁波为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在肯定选手们精彩表现的同时,从演讲切入点、演讲内容、演讲仪态、与观众互动交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同学们多走进校史馆,挖掘校史资源,学习校史知识,讲好海大故事。

(图为宁波为决赛选手点评)

       比赛最后,由方晨光宣布获奖名单。许译丹荣获特等奖;牟青和陈俊文获得一等奖;刘洋孜、李泽尘和丁宇菲获得二等奖;宋泽恩、田家菀、齐祝雅、赵敏和许粟婕获得三等奖。

(图为颁奖现场)

       本届校史演讲大赛的顺利举办为海大学子开启了与历史对话的窗口,发挥着传承校训精神、延续厚重历史文脉的积极作用。巍巍海大111载栉风沐雨,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一代代海大人努力践行“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服务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和地方发展。海大学子将不负先辈心血,传承海大精神,努力讲好海大故事,在向海图强路上奋力谱写蓝色华章!

(图为参赛选手与嘉宾合影留念)

(撰稿:刘家玮 陈沁玙 席朝茜,拍摄:杨彦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