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志编纂工作获市里表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03        浏览次数:10


726日下午,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发来贺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嘉鸣讲话,副市长、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多主持会议。会议对本市第二轮新编地方志书编纂工作进行总结,通报表扬二轮修志41家“优秀组织单位”、103个“优秀编纂集体”和180名“优秀编纂工作者”。《上海海洋大学志》编纂办公室获优秀编纂集体、宁波同志获优秀编纂工作者称号。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上海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思想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以史为鉴”重要论述,始终确保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坚持修志为用,做好修志成果宣传推广,利用各种契机、方式、渠道推动地方志“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重要精神。

2008年,学校承担校志编修任务后,成立了校志编纂委员会和校志编纂办公室。在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指导下,学校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详今明古,重点围绕发展主线、学校特色做文章,确保科学性、严肃性和准确性。经编委会领导和委员关心指导、10余位顾问,尤其是100余位主笔勠力同心,经过“四上四下”编纂推进,于2014年通过验收,2016年正式出版,成为上海市第二轮修志当中出版的第一本专志。校志是全校上下齐心协力的重要成果,是众手成志的智慧结晶,为后续上海市诸多志书的编纂和出版提供了宝贵经验。

编史修志,对传承大学文化、提升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在历史回眸中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修志期间,不仅挖掘出众多重要史料,而且产生《上海海洋大学传统学科、专业与课程史》等衍生成果,系统总结了水产学科、专业、课程的发展脉落,为水产学科的继往开来提供了一个基点。修志不单单是一次庄重的历史回眸,更开启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时代新篇。

 

 

(档案馆)